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皇城之外 竟有两条最美天路

中国66号草原公路。
  北京往北,你最不可错过的自驾路,一整年的绿都被压缩在六七八这3个月。这里是离北京最近的自驾胜地,这里有草原东方明珠、滦河神韵草原十八拐,这里曾是多部电影拍摄地,这里每年吸引了无数摄影发烧友——

  ●中国66号草原公路

  张北草原天路被誉为中国66号公路,每年的6~8月,是草原天路绽放的时节。这条草原公路,全长130多公里的山路,连接野狐岭(西)和桦皮岭(东),连接起崇礼和张北草原。它穿行在茫茫草原间,遍地野花和碧绿地毯交织在一起,一路看到交错的梯田、白色的风车和无边的花海。

  自驾路线:北京出发—八达岭高速(京藏高速)—宣化—张家口方向—五一路出口出—张石高速—张北南收费站出口出—野狐岭—草原天路

  夏季的桦皮岭,遍地都是翠绿色,有一句话是这样形容桦皮岭的,“天下十三省,冷不过桦皮岭”,所以就算是炎热的夏天,桦皮岭上的气温也不会高于20度。

  距桦皮岭入口约15公里路边有一处制高点——阎片山,鬼斧神工般的石头奇景造就奇峰突起,在平缓丘陵中显得很突兀,周遭草场草深没膝,百花盛开。

  梯田是北方不多见的风光,塞北梯田不同于南方的清秀唯美,多了一些北方的豪迈大气。

  沽源滦河曾是历代帝王的狩猎避暑胜地,水草丰美、风景秀丽。最震撼人心的景观当属九曲十八弯、百转千回的滦河河道。

  张北坝上主要是指中都草原,是锡林郭勒草原的一部分,曾经是清帝秋游巡猎的地方。

  五花草甸有“天下第一草甸”“华北最美花海”之美誉。每年夏天,数千亩草甸上盛开着五颜六色的野花,构成一幅美艳的图画。

  ●京北第一天路

  京北第一天路是因为它横亘于京北第一草原丰宁坝上之上,穿越千松坝森林公园和柳树沟森林公园两大景区。天路全线100多公里,蜿蜒起伏,走山巅、穿云海、过森林,像一条巨龙横卧在平均海拔1800多米的丰宁坝头地带。

  自驾路线:北京—承德丰宁—塞罕坝—克什克腾旗—阿斯哈图石林—达里诺尔湖—锡林浩特—张家口—北京

  京北草原又称丰宁坝上草原,位于丰宁县西北部大滩镇,距北京280公里,分为围场坝上(木兰围场)、丰宁坝上、张北坝上和草原天路等区域组成。这里最具特色的是森林草原景观,一年四季,风光各异,被誉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

  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境内,京北第一天路的A、B段就设在千松坝国家森林内。公园因山谷沟壑生长着几万株原始云杉而得名,云杉平均树龄280年,是华北地区保存面积最大的原始云杉林,堪称华北森林之冠。

  相比千松坝,柳树沟的风景更原始一点。柳树沟与千松坝隔路相望,京北第一天路将两颗明珠巧妙连在一起。开车进入景区不远,会看到两侧峰岭连绵,树木苍翠,沟谷中长满了丁香树。

  闪电湖又称坝上草原闪电湖,地处河北沽源,是滦河上游最大的湖,像一道闪电,是丰宁最温柔的一抹风景。

  这里还有个影视村——情人谷。《我的父亲母亲》《二十五个孩子一个爹》《锦秀中华》的影视剧曾在这里取景,你也许会在不经意间撞见电影中的场景。

  金莲山庄这里是一个塞外天然野生动植物园,5月杏花、6月玫瑰、7月金莲、8月芍药、9月山菊、10月红枫,无论在哪一个季节来到金莲山庄,你总能见到缤纷的色彩。

  京承皇家御道线自驾路线:从北京出发,沿京承高速( G45 ) 东北行,经G112 国道, G111 国道,继续沿G111 北行,进入木兰围场。这条线曾经是清朝皇帝塞外巡游的路线,每到秋季,草原褪去了绿色,红的、黄的层林尽染,在蓝天下,好一番壮丽景色。整条线路串起了皇家文化、丹霞地貌、长城精粹、森林草原、满蒙风情等承德独特的景色,让人有一种行驶在300年前山水画卷的意境。此线入选中国36条最美自驾线路,获得中线休闲类唯一金奖。

  金山岭长城位于滦平县境内,距承德市区90公里,是明朝爱国将领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官时期主持修筑,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看过金山岭也就能领略到长城的雄伟和壮观。

  木兰围场实际就是塞罕坝森林公园和红山军马场这两大部分组成。木兰围场又是清代皇帝举行“木兰秋狝”之所。7~10月是最好的季节,野花点缀,牛羊漫步,好一幅塞上美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 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一线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8版: 旅游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读图
   第11版: 沃土
   第12版:天下
民族服装服饰 内蒙古文化旅游重要符号
皇城之外 竟有两条最美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