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企帮万村” 合力断穷根

随着全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稳步推进,很多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子,大踏步拥抱全面小康生活。
  □本报记者  康丽娜

  两年前,年过花甲的刘根柱还是村里的贫困户,紧靠着微薄的种庄稼收入维持生计,如今,他又多了个养牛的营生,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这都得益于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日子好过了!”刘大爷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令电话这头的记者深感动容。2016年,通辽市工商联积极落实自治区工商联开展“村(嘎查)企合作”精准扶贫行动的要求,在全市选定了具有较强经济实力、较好社会影响的103家非公企业和商(协)会帮扶7个旗县区的102个贫困村,开展了“百企帮百村”村企合作精准扶贫行动。2016年8月2日,通辽市岳泰集团为科左后旗朝克吐镇那林塔拉嘎查10个贫困户家庭每户购买1头基础母牛,并提供专用饲料配方,派技术员入户指导养殖技术,对贫困户养殖给予饲料补贴。刘大爷作为其中的一个贫困户,现在饲养着3头牛,生活很有奔头。

  通辽市“百企帮百村”村企合作精准扶贫只是自治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一个缩影。2015年,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根据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关于印发<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自治区工商联、扶贫办和内蒙古光彩会成立了“村(嘎查)企合作”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结合全区各地实际情况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开发工作。

  一是通过发展养殖业进行精准扶贫。引导基层工商联因地制宜开展工作,锡林浩特市组织动员21家企业与51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从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养殖业入手,扶持贫困户稳定增收。二是通过发展种植业进行精准扶贫。蒙草抗旱集团在通辽市扎鲁特旗4个苏木建设了50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基地农牧民可获得初始入股分红、草牧场流转利润和就业工资三项收入,户均年收入11万元。三是通过开发产业项目精准帮扶。赤峰市宁城县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通过捐赠和产业帮扶打造旅游项目,开发观光旅游度假村,其中紫蒙湖景区依托丰富的水资源,目前共辐射盆地沟村、打虎石村和河洛堡村30余家农户开展渔家乐、农家乐经营,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同时,带动了当地小米、杂粮、蘑菇、山野菜和山珍系列产品的普遍增值,吸纳当地80余农民就业。四是通过开展电商服务精准扶贫。锡林郭勒盟国际商贸城在正蓝旗上线的乐村淘电商服务平台,涵盖全旗9个镇,将农村的小卖铺和超市升级为乐村淘线下体验店,帮助农牧民实现网上购物和销售农畜产品,把商品、服务和信息快速输送到农村牧区,再把农畜产品、劳动力输送到城市,在苏木乡镇和嘎查村零售商与全国大中城市供应商之间搭建一条电商“高速公路”,帮助农牧民发家致富。五是通过开展公益事业精准扶贫。通辽市泰和路桥工程公司为朱家杖子村铺设水泥路,实现了主街巷硬化全覆盖,又投资为村小学修建校舍、地面硬化和校区绿化……

  随着全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稳步推进,很多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子,大踏步拥抱全面小康生活。截至目前,全区548家企业与1044个村(嘎查)结对,1182个项目投入5亿余元,带动21402建档立卡贫困户56751人。其中产业帮扶投入4亿余元,帮扶36784人;技能帮扶投入294万余元,帮扶2646人;解决就业4364人,投入6476万余元;组织企业以各种形式公益帮扶累计4493万余元,18439人受益。

  下一步,自治区工商联将继续积极搭建“村(嘎查)企合作”的服务平台,重点搭建产销对接、银企对接、研企对接的平台,促进民营企业与农牧户、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的有效对接,实现民营企业与农村牧区资源、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提高村(嘎查)企合作的效率和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随着全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稳步推进,很多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子,大踏步拥抱全面小康生活。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万企帮万村” 合力断穷根
筑牢经济高质量 发展的微观基础
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 内蒙古这么做
财经眼
蒙电铁军:挑战世界最高输变电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