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块来之不易的金牌

  这两块金牌意义非凡。上一届全区运动会到这一届全区运动会的4年,正是我区开展足球运动改革与发展试点工作的4年。这两块金牌展示的是我们4年来在青少年足球运动上付出的努力,是呼和浩特市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点滴工作的汇聚,呼和浩特市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已经来到了新的起点。

  □文/本报记者  王雅静  图/刘海童

  “这是两块儿有着重要意义的金牌。成绩是训练的镜子,也是未来发展的基础。”呼和浩特市足球运动中心主任刘勇说。在5月28日结束的第14届全区运动会足球丙组的比赛中,呼和浩特队获得了男子组和女子组两个冠军。一时间,组建不满一年的呼和浩特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呼和浩特队是怎样从人们认为的第二阵营,一跃成为丙组的双冠军呢?

  刘勇总结说:“球队能取得全区运动会丙组的双冠军有众多利好因素。首先是和教育部门密切配合,体教结合。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共同举办赛事、共同发现苗子、共同培训人才、共同组队参赛,才有了呼和浩特市青少年足球的快速发展,才有了不断取得的好成绩。”

  呼和浩特队于2017年10月组建,队员都是在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和呼和浩特市体育局共同举办的青少年五人制足球赛中表现优异的球员。

  “在以往的市长杯比赛中,我们看到小选手们缺少配合,技战术水平亟待提高。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都在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经过双方沟通协商,共同举办了呼市青少年五人制足球赛。各区选派4支球队参赛,最终,在所有参赛选手中选拔出了这些苗子。”呼和浩特市教育局体卫艺科长张猛说,“校园足球是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的基础,打好这个基础,可以更好地推动青训工作的开展。”

  呼和浩特队极为精彩的一次亮相是在2018年1月份举办的全区“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足球冬令营上。他们以优异的成绩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当时这支球队刚刚成立2个多月。呼和浩特队教练员马珂毅说:“冬令营拿到的冠军,靠的就是团队每个人拼搏的精神,有关部门的积极投入和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广泛开展。”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布局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122所、自治区级足球特色学校66所、自治区级足球特色幼儿园26所、足球场馆226个,培养校园足球教练员230余名、裁判员90余名、校园足球队员9000余人,参与校园足球活动人数达10万余人。

  “有了体教结合这个有利因素做基础,我们相继加入了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的菁英计划,展开了和盛乐蒙羊足球俱乐部的合作,继而与北京高鑫足球青训基地展开合作。”刘勇说。球队在此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起来。队伍组建以来,到目前已经夺得了3个冠军奖杯和1个亚军奖杯。

  第14届全区运动会首次设立足球丙组,即14岁以下选手参加的五人制足球赛。参赛各队在赛后均表示该组别水平之高甚至超过了年度赛,呼和浩特队能够夺取双冠军是打了一场有准备的硬仗。赛前11次针对五人制足球的集训,每次都会针对球队具体问题安排训练内容;在所有代表队中,他们最先到达比赛地,提前3天进行场地适应训练;强力的后勤保障、医疗保障为球队前行提供动力;9人教练团队是参赛队中最大的教练团队。点滴汇聚,众志成城,才有了双冠王的诞生。

  “这两块金牌意义非凡。上一届全区运动会到这一届全区运动会的4年,正是我区开展足球运动改革与发展试点工作的4年。这两块金牌展示的是我们4年来在青少年足球运动上付出的努力,是呼和浩特市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点滴工作的汇聚,呼和浩特市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已经来到了新的起点。”刘勇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 国内新闻
   第04版:文件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文件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 生活
两块来之不易的金牌
重塑铿锵玫瑰
中甲联赛: 呼和浩特队客场惜败落入降级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