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月起,汽车进口关税下降10%

关税降价格跌 捷豹路虎最高降价39万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10个百分点的消息,不知又唤醒了多少人的豪车梦。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我国车企经历40年的发展也走向了世界舞台。或许,要不了多久,你最心仪的那辆车也就不需要进口了。

  40万汽车便宜5万

  根据财政部消息,自今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

  降税后,我国汽车整车平均税率13.8%,零部件平均税率6%。

  财政部还表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是否会继续降低进口关税,将主要根据汽车产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变化情况而定。

  要想弄清楚买进口车是否会便宜很多,就需要弄清进口车要交哪些税。在过去30年间,我国进口汽车关税已经下调了9次,从最初的100%~200%降至目前的25%。25%是2006年调的,时隔12年后进口车关税再次下调。

  目前,一辆进口汽车要在3个环节征税,进口环节:进口商向海关缴纳的进口关税、进口消费税、进口增值税;零售环节:经销商向国税局缴纳的增值税(自用则不用考虑);上牌环节:消费者向国税局缴纳的车辆购置税。

  以一辆报关价为40万元的进口车型来计算,税率调整前后便有4万元的差距,如果该辆车的排量为3.0L,该辆车的消费税为6.81万元,而关税调整之后则将导致消费税下调至5.61万元,这其中差距为1.2万元。也就是说,关税下调后,这款车的价格将总体下降5.2万元。

  综合来看,进口汽车关税由目前的25%降到15%,4.0升以上车型的综合税率下浮会相对较大。这部分多是超豪华车型,比如劳斯莱斯、宾利、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等等。

  业内人士表示,在实际操作环节,关税下调的比例并不会全部体现在车价上,这里面还涉及到车企、经销商等环节。

  豪车提前打起价格战

  汽车关税宣布下降当日,已有捷豹路虎、宝马、保时捷、特斯拉、奥迪、沃尔沃等豪车品牌宣布将采取降价措施。

  ●捷豹路虎

  最高降价幅度:39.28万元

  捷豹路虎是这一轮宣布进口车型官降最晚的车企之一,但是最高近40万元的降价幅度却是最为凶猛的。具体来看,其豪华高性能子品牌SV的厂商建议零售价最大降幅达到39.28万元;路虎揽胜盛世版厂商建议零售价下调了20万元。

  ●雷克萨斯

  最高降价幅度:10.90万元

  作为仍坚持全进口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对关税新政的迅速反应并不让人意外。此次价格调整包括全系在售车型,其中,降价幅度最高的车型为LX570尊贵豪华版,降价10.90万元。而雷克萨斯在我国市场的销量担当,也是最受关注的ES车型起售价来到27.90万元,整体售价下调1.9—3.1万元。

  ●奔驰

  最高降价幅度:25.60万元

  5月24日,在豪华品牌中价格最坚挺的奔驰宣布官降,范围包括旗下梅赛德斯—奔驰、梅赛德斯—AMG、梅赛德斯—迈巴赫和smart4个品牌的进口车,降价幅度为0.72—25.60万元。

  其中降价幅度最高的车型为AMG G65,从378.88万元降至353.28万元,便宜25.60万元。

  ●奥迪

  最高降价幅度:16.50万元

  继5月10日奥迪宣布对21款进口和国产车型进行官降后,在奔驰官降的同一天——5月24日,再次对外发布了降价简讯,对品牌旗下A、Q、R三大车系的进口车型市场指导价进行调整,降价幅度也从5月10日的最高1.82万元降到这次的最高16.50万元。

  ●宝马

  最高降价幅度:16.20万元

  同样在5月24日,宝马宣布对旗下BMW及MINI品牌的81款进口车型进行价格下调,最高降幅为16.20万元。其中最受关注的自然是X家族,宝马X5降价幅度为5.2—6万元,同时X4、X6车型也进行了3—8万元的幅度的下调。而本次降价幅度最大的为M760Li XDrive和M760Li XDrive卓越奢华版两款车型,都下调了16.20万元。

  除了上面几家进行官降的豪华品牌外,在关税新政落实后,还有特斯拉、Jeep、林肯、英菲尼迪、福特、日产等品牌宣布旗下进口车型价格下调。此外,与车型价格同时下调的还有购置税。

  现有价格体系有望重塑

  事实上,这是我国针对汽车进口关税进行的第10次调整。自1986年把关税和进口调节税合并征收后,已经对汽车进口关税进行了9次调整,税率从1986年的220%下降到现在的25%。税率的下降带来了进口汽车销量的提振,从2001年的7.2万辆提升为121.6万辆,同比增长16.8%。

  按照我国现行的税收政策,一辆进口车进入中国需要缴纳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3种。其中消费税=(到岸价+进口关税)÷(1-进口消费税税率)×进口消费税税率(税率从1%-40%不等);增值税=(到岸价+进口关税)÷(1-进口消费税税率)×17%。

  在关税25%年代,一台报关价为30万元的3.0L排量进口汽车消费税为12.5万元,增值税为8.5万元,总税费为28.5万元。降低至15%后,消费税降为11.5万元,增值税降为7.82万元,总税费下降为23.82万元,差价为4.68万元。

  总体上排量越大,关税对车价的影响越小,排量越小则关税影响越大。去年进口车中1.5L—3.0L排量进口车占比为近80%,此次关税下调对我国汽车市场是重大利好,推进重塑现有汽车产品的价格体系,完善汽车消费市场。

  对此,一些汽车厂家在接受新闻采访时表示,汽车关税的下降,体现了中国成为一个更加开放的市场。更重要的是,这将使中国消费者从中受益,他们能够以更优化的价格购买汽车产品或更多的个性化配置。(本报综合媒体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地方·盟市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汽车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关税降价格跌 捷豹路虎最高降价39万
新车上路 先要弄清4种税
苦茶 还是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