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聚焦精准脱贫 打造城乡融合先行区

乌海乡村美如画。邬大伟 摄
乡村休闲游带动农区发展。海东 摄
贫困户得到扶贫羊。赵晖 摄
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王超 摄
城乡环卫实现一体化。 石历增摄
特色葡萄产业让农区充满生机。 邬大伟 摄
乡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郝飚 摄
  □郭婧 毛成财

  近年来,乌海市进一步完善农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农区人居环境,补齐农区发展短板,缩小城乡差距,加快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乌海市城镇化水平较高,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拥有良好基础、具备比较优势,根据乡村振兴的新形势,该市提出要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先行区。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实现共同富裕

  在千里山镇巴音乌素村,村民赵子清这几年日子越来越好。今年60岁的赵子清是巴音乌素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身有残疾,妻子常年患病,家里地少、收入低,生活艰难。近年来,在乌海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赵子清一家通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补贴、健康扶贫、产业帮扶以及自身努力,实现了脱贫。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打造城乡融合先行区的基础。乌海市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重点解决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保障等重点问题,打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等组合拳,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自2014年开展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以来,乌海识别认定贫困人口1313户2968人,截至目前已脱贫1287户2904人,脱贫率98.2%。

  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乌海市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要求市一级主抓统一规划、统筹协调、资金筹措、督促检查等工作。各区党委、政府承担主体责任,全面做好精准识别、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同时还成立了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全市37名现任厅级领导分别联系全市19个行政村(涉农社区),市、区两级共抽调了1521名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通过到村、到户、到人结对帮扶的形式,实现了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精准扶贫、精准施策是脱贫攻坚战的“牛鼻子”。该市研究出台《乌海市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9个配套文件,建立了精准帮扶"5+3"工作体系,通过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5项工作措施和加强资金保障、加大结对帮扶力度、强化考评督查3项保障措施,聚焦贫困户致贫原因,采取精准帮扶措施,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现产业兴旺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乌海市将发展都市型特色效益农业,构建农业全产业链体系,推动以观光、休闲、体验为主的周末经济;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切实保障市民菜篮子;依托蒙根花光伏农业园、绿色生态产业园等农业综合体,培育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满足市民亲近自然、农事体验等多样化的需求。

  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以推动葡萄产业提质增效为重点,积极推广“葡萄专业村”“葡萄标准园”生产经营模式,引导葡萄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标准化、机械化、品牌化进程;推进差异化、个性化、集群化葡萄酒庄、酒堡建设,培育葡萄种植与葡萄酒生产、特色文化旅游相结合的产业新模式,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乌海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集度假、娱乐、休闲及高档葡萄酒生产、葡萄酒文化体验和传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中国·沙漠原生态葡萄酒庄之都”。

  乌海市将进一步健全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支持农区居民和专业合作社入股龙头企业,扶持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牧场和种养大户为基础、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支撑的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引导各类经营主体间通过订单、合同等契约方式明确权责关系和利益分配方式,以订单合同、入股分红、利润返还、贷款担保、流转土地等多样化方式建立紧密的联结关系。

  加大农区基础设施建设

  实现农区全面发展

  乌海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实施农区土地治理和耕地质量提升行动,推广商品有机肥应用和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实施海南区万亩滩盐碱地改造工程,提高土壤贡献率;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广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改善农区灌溉条件。

  乌海推动农区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升级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集中供热、供气、给排水等市政公用设施,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加快农区高速率家庭宽带建设,不断优化农区网络环境。

  强化农区民生保障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乌海推动城乡教育事业发展,优先发展农区教育事业,建立城乡统筹的教育体系;推动城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完善农区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充实基层卫生队伍,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大力开展远程诊疗,提高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加强城乡社会保障工作,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加大农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加强低保对象精准识别、动态管理。

  乌海推动城乡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农区文化建设,构建农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农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农区成立红白理事会,破除旧“五风”,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健康向上的乡村风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旅游
   第09版:影像力
   第10版:读图
   第11版:沃土
   第12版:公益广告
乌海:聚焦精准脱贫 打造城乡融合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