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2016年3月7日

  “两座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对自然环境和自然条件与财富之间关系所做的科学论断,体现了辨证的发展观:发展要善于发现和利用新兴资源,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也要立足实际,应创造条件发挥自然资源的固有优势。

  “冰天雪地”与“绿水青山”

  异曲同工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对生态环境的治理问题保持高度关注。2005年,作为浙江省委书记在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此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评论,明确提出,如果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中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2016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可见,“冰天雪地”与“绿水青山”一脉相承、异曲同工,“冰天雪地”是对“绿水青山”的发展和完善。“两座金山银山”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方式转换的系统思考,具有一以贯之的理论逻辑,并随着实践逐渐发展完善。

  “两座金山银山”体现了

  辩证思维和哲学智慧

  绿水青山并不是直接的财富表现形式,冰天雪地也往往让人想到的是恶劣的自然环境。习近平总书记从全新的角度阐述了“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和直接的财富形态之间的关系,体现了哲学智慧和辩证思维,具体表现为:第一,全面的观点。经济社会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应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不能有所偏颇;第二,发展的观点。绿水青山在传统上并不能带来直接的财富,但在新时代消费升级、旅游休闲需求日益发展的背景下,绿水青山的美学价值、生态价值逐渐凸显,并成为具有潜在价值的财富来源。第三,矛盾相互转化的观点。冰天雪地对于黑龙江等北方地区而言,既是气候条件上的劣势,也是冰雪旅游发展的潜在优势。劣势并不一定完全是累赘,在特定条件下,也能成为一种优势。不能只看优势,看不到劣势,也不能只看劣势,看不到优势,关键要创造有利条件,充分利用优势,促使劣势向优势转化。

  “两座金山银山”使我们对“绿水青山”的绿资源和“冰天雪地”的冷资源有了全新的认识,指导我们必须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统筹人与自然和谐为准则,推进绿色发展。

  “两座金山银山”为内蒙古

  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指明了方向

  “两座金山银山”指明了经济增长方式转换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强调不能因为单纯追求发展,忽视绿水青山,应走绿色和谐高质量发展之路。内蒙古作为传统的资源型省区,在新时代、新常态的背景下,应主动更新原有的思维方式和发展路径,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换和产业结构升级。

  首先,内蒙古应摆脱简单依靠“羊”“煤”“土”“气”等自然资源发展的思维惯性和发展路径,加快改变简单挖煤卖煤、挖土卖土粗放型资源开发模式,努力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资源型产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装备技术水平,延长产业链条,推动资源型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

  其次,要立足优势、挖掘潜力、扬长补短,努力改变内蒙古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的状况,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努力形成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第三,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精心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推进“三北”防护林建设,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

  “两座金山银山”为内蒙古

  旅游产业发展指明了路径

  随着我国人口和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以及消费的逐步升级,旅游需求日益旺盛,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的生态价值和旅游价值逐渐显现。

  “两座金山银山”为黑龙江、内蒙古等资源依赖型省份的经济转型以及旅游产业发展指明了路径。内蒙古旅游资源丰富,草原、沙漠、湖泊、温泉等自然旅游资源遍布各地,蒙古、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等少数民族的文化享誉世界,呼伦贝尔、阿尔山等地的冰雪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内蒙古的旅游资源和产业体系,使其具备了成为推动内蒙古发展的新动能和增长极的基础和条件。

  在“两座金山银山”的指导下,内蒙古旅游产业发展应着力于以下方面:充分利用内蒙古的“绿水青山”,并结合人文旅游资源,促进内蒙古国内旅游的快速发展。依托内蒙古建设国家向北开放桥头堡的区位条件,发挥内蒙古满洲里、二连浩特等地边境旅游的优势,推进“万里茶道”等国际旅游线路和旅游品牌建设,推动内蒙古国际旅游的发展;利用内蒙古的冰雪旅游资源、毗邻京津冀的市场条件以及2020年北京冬奥会的契机,积极培育冰雪旅游市场,打造并构建冰雪旅游产品体系,将内蒙古的“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两座金山银山”阐明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经济增长方式问题,为我国的经济发展的目标、手段以及动能提供了路径指引。我们必须充分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科学论断,用好“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新发展理念,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执笔人:王公为,内蒙古大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收藏
   第09版:论道
   第10版:评论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