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

时隔半个世纪的精神穿越

龙梅和玉荣与演员合影。 本报记者 马建荃 摄
姐妹俩骑着飞快的骏马。 本报记者 马建荃 摄
为小姐妹搭起爱的蒙古包。 本报记者 马建荃 摄
羊舞。(剧照)
那达慕中的搏克手。 本报记者 马建荃 摄

孙子来看剧,就是想告诉他,走到哪,你都是草原的孩子,要了解和传承草原精神。”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作品滚动资助项目、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优秀展演剧目,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于8月17日晚在内蒙古民族剧院音乐厅震撼上演。舞剧以当代视角与多重空间的表现手法、精神隔空穿越的艺术结构,在精神层面上站在今天人们的立场,真情演绎了当代小学生与60年代小姐妹两代人的心灵碰撞和情感交融的故事……

双白这样评价这部舞剧:“这是中国舞剧历史上以真实的人物事迹作为蓝本,而且是以现实生活、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创作精神而作的舞剧,它在舞剧创作的历史上具有开拓意义。”

己该做的事情,党和人民却给了我们很多的荣誉。我们深深感到,没有党和人民的培养和教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成长和进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也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传播正能量!”

多重空间并置、精神隔空穿越的结构,在舞剧中可以随处看到。比如暴风雪中在小姐妹身边出现的母亲形象。暴风雪中,母亲的出现,既让观众感受到饥寒交迫的小姐妹在想妈妈,又能看到心系孩子安危、极度不安、不停祈祷的母亲形象。这一舞段极强的抒情性,直戳观众泪点。

  高楼林立的斑马线前,舞蹈演员用卡通风格定位的舞蹈上演着形形色色的送孩子上学的景象。放马扎、撑伞、喂水、擦汗,爷爷伺候孙子的动作一气呵成,眼看上课要迟到了,爷爷背起孙子向学校跑去。上课铃声响起,歌声传来,“啊哈嗬嘿~啊哈嗬嘿~不如我们草原的羊绒白”,爷爷的思绪回到了上世纪60年代……

  8月17日晚,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团原创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在内蒙古民族剧院音乐厅上演。

  极致的舞蹈语言

  舞剧一开场,字幕打出“第一课”的字样,以当代小学生上学的视角切入,调皮的孩子们、卡通风格的舞蹈,让人忍俊不禁。而爷爷的思绪一起,一位位身着绿裙的舞蹈演员鱼贯而出,伴着流淌的音乐,优雅的动作营造出风吹草低的景象,在这茫茫绿色之中,可爱的、洁白的羊群冒了出来。观众们被舞台上的草原美景所深深吸引,想似“爷爷”一般扑在草地上,闻一闻那草香。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小姐妹,一出场更是惊艳了众人。在羊群中的她们,如同在云朵之上,她们翻滚起伏,鲜艳的袍子、帽子上的红缨子在“云层”之中显得格外耀眼。

  阿爸与牧民叔叔们赛马,点燃了小姐妹活泼好动的因子,更是燃爆了现场的气氛。只见马舞由三人(马头、马尾和牧民)组合成一架马车,伴着激昂的鼓点,穿着甲衣的马儿奋蹄疾奔,骑在马鞍上的牧民,身体随马儿律动。

  草舞、水舞、马舞、羊舞、摔跤舞、珠岚舞,一个个或优雅灵动或气势十足的舞段,让观众沉浸在草原美景之中,陶醉在蒙古族风情之中。舞蹈、音乐、灯光、舞美等融为一体,每个场景都像精美的草原诗画,洋溢着浓浓的草原味和童真童趣。

  “我们是在以搞科研的精神来创作这部剧,力求将蒙古族舞蹈风格与当代舞蹈语言相结合,每一个舞段都反复推敲,历经十遍、百遍、甚至是千遍地重复修改。”《草原英雄小姐妹》艺术总监、编剧赵林平说,“除了民族舞,还融入了卡通语汇、生活语汇,在舞台上流畅地转换。”

  多重空间并置的结构

  “第二课”开始,课堂上的小学生们被龙梅和玉荣的故事深深吸引,暴风雪中的小姐妹牵动着当代小学生的心弦。于是,舞台上,课桌前的小学生们,看到了暴风雪中艰难前行的小姐妹;于是,排成一排的课桌为寻找龙梅和玉荣的牧民们搭成了路,牧民在课桌上舞蹈;于是,背着玉荣的龙梅走上了课桌,走进了课堂……

  “舞剧很巧妙地运用了时空交错、精神隔空穿越的艺术结构,让两代人,在同一舞台上进行心灵碰撞和情感交融,增强了舞剧的抒情性,也让年轻人有极强的代入感。”赵林平说。

  当小学生们看到病床上的小姐妹,这时舞台上有3个空间呈现。为龙梅和玉荣揪心的小学生,病床上痛苦的龙梅和玉荣,回忆里在羊圈玩耍着的小姐妹。

  “舞剧的空间性取向体现在两个层次,一是时空上实体空间和虚拟空间的搭建,即包括当下人生活的实体空间,也包括草原小姐妹生活的实体空间,同时还有通过当下回望过去、以当下人的视角形成的虚拟空间。这三重空间并置在舞台上,形成了很强的叙事力。”赵林平说。

  这种多重空间并置、精神隔空穿越的结构,在舞剧中可以随处看到。比如暴风雪中在小姐妹身边出现的母亲形象。暴风雪中,母亲的出现,既让观众感受到饥寒交迫的小姐妹在想妈妈,又能看到心系孩子安危、极度不安、不停祈祷的母亲形象。这一舞段极强的抒情性,直戳观众泪点。

  时代精神的传承

  “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十大文化符号”之一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信仰培育和灵魂自塑。舞剧便是以她们的真实故事为蓝本创作的。

  赵林平说:“这个故事深深感染了我们这一代人,我们就是从这种价值观所走过来的。但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繁荣发展的社会,人们对孩子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责任、担当等价值观的教育是缺失的。把‘草原英雄小姐妹’这一伴随几代人成长的真实而感人的故事以民族舞剧的艺术形式呈献给世人,是我们这一代舞蹈人应尽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演出当晚,很多观众都是带着孩子来的,现场却没有打闹、嘈杂的声音。当演出结束,演员谢幕,《草原英雄小姐妹》的人物原型龙梅和玉荣上台与观众见面时,现场沸腾了。

  “我们一家三代8口人都来观看了演出,尤其看到龙梅和玉荣,实在是太激动了。我的父母中学时候听过她们的现场事迹报告会,我是看着讲她们故事的小人书、动画片长大的,那首曲子是我们小时候在少年宫学琴时必学曲目。她们的故事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今天,我带了6岁的女儿来看剧,希望这种精神能够传承下去。”呼市市民张欣瑞说。

  专门带孙子来看演出的刘少华说:“‘草原英雄小姐妹’的精神就是草原精神。草原不只是地理概念,更是文化概念、精神概念,内蒙古艺术学院能打造这部舞剧,是对草原文化的一大贡献,体现了文化自觉。我带着孙子来看剧,就是想告诉他,走到哪,你都是草原的孩子,要了解和传承草原精神。”

  据了解,该剧于2017年9月19日成功首演。经过在呼和浩特、北京十几场演出及3次专家研讨会,在全国业内及广大观众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这样评价这部舞剧:“这是中国舞剧历史上以真实的人物事迹作为蓝本,而且是以现实生活、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创作精神而作的舞剧,它在舞剧创作的历史上具有开拓意义。”

  该剧2016年获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作品资助项目;2017年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18年被列为文化部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同年获批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作品滚动资助项目。

  赵林平说:“未来我们将继续修改打磨好这部舞剧,竭尽全力讲好中国故事,讴歌英雄,使其成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原创民族舞剧精品,努力攀登舞剧艺术高峰。”

  追求艺术就得吃苦

  “对于排舞剧,学生们刚开始是模糊状态。随着日复一日的排练,学生们对舞剧的认知,对艺术的追求,都上了一个层次。”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团团长张永胜说。

  据张永胜介绍,学生演员们除了完成正常的课时,其余时间全泡在剧里。中午、晚上、周六日,几乎牺牲了两年来所有的节假日、课余时间。

  “学生们真的付出太多辛苦了。比如说,暴风雪那段,羊要在地上爬。就光‘爬’这一段,我们就排练了3个月,爬得‘羊’们有头晕的、有腰疼的,还有想吐的。受伤也很正常。学生们一开始会有怨言,但慢慢的,大家会理解,追求艺术就是要这样吃苦。”张永胜说。

  张永胜说,学校剧团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学生们对学习的渴望会更强烈,对艺术追求的高度不一样,这会形成一种意识,形成凝聚力,珍惜演出机会,把舞台表现做到极致。

  “《草原英雄小姐妹》这部剧本身有它的魅力所在,再加上学生们的真诚演绎,才有了精致的舞台呈现。剧中108位演员全是我们自己学院的师生,我们的理念是培养我们自己的人才,为自治区培养高、精、尖的民族舞蹈艺术人才,推动内蒙古文化强区建设。”张永胜说。

  “妹妹”变“姐姐”

  演出现场,记者发现,原本在舞剧中扮演“妹妹”的查苏娜,在本次演出中演起了“姐姐”。

  “这部剧我们总共有108位演员,但7月份有37名同学毕业了,我们舞蹈团就做了调整,一是补充新鲜血液,吸纳新同学进来,二是一些角色作了调整。”查苏娜说。

  37名演员大换血,所有舞蹈都要重新排。

  查苏娜演磨合了一年多的时间才拿下“妹妹”的角色,可要演“姐姐”只有一个月的排练时间。

  “角色转换挺难的,刚排第一遍的时候,演完老师同学说我还是像‘妹妹’。‘姐姐’和‘妹妹’是不同性格不同形象的,在表情、肢体上‘妹妹’更夸张,‘姐姐’则要收敛很多。我就一直琢磨‘姐姐’的形象,也回忆模仿之前同学是怎么演的。”查苏娜说,“最辛苦的是老师和老演员们,需要一遍一遍地跟着重新排练。”

  变了角色的不只是查苏娜,原本演“小孙女”的桑夏梦,摇身一变成了“妹妹”,而“小孙女”的角色也被换成了“小孙子”,由正在就读内蒙古艺术学院附属中专(内蒙古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院)的张晨光出演。有趣的是,查苏娜从内蒙古艺术学院大四学生成了研一新生,桑夏梦则从附属中专考入了内蒙古艺术学院成为一名大一新生。

  “学生是流动的,作为演员的学生,一届毕业,新的一届学生又会拿起‘接力棒’传下去。参与舞剧的过程对学生来说从课堂走向舞台,从学生成为演员,是很宝贵的经验。”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艺术总监、编剧赵林平说。

  龙梅玉荣来现场了

  8月17日晚7时,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的人物原型龙梅和玉荣来到了内蒙古民族剧院音乐厅贵宾室,见到了剧中扮演小姐妹的两位演员。

  “‘妹妹’换人了吧?”玉荣的一句话让扮演“妹妹”的桑夏梦猛点头,也一下子活跃了气氛。

  面对人物原型,一直在琢磨角色、力求表演完美的两位演员赶紧向龙梅和玉荣询问她们的心理。

  “那时候虽然年幼,但不害怕,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不能让集体的财产受损失。”玉荣说。

  龙梅和玉荣还向演员们讲诉了草原上暴风雪是什么样子,让缺少真实生活体验的演员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妹妹”桑夏梦还表演了一段在暴风雪中艰难前行的舞蹈动作,龙梅、玉荣称赞其“真实、形象”。

  演出开始前,龙梅和玉荣来到观众席,观众们争相与她们合影留念。

  演出开始,龙梅和玉荣与观众一同观看演出,神情专注。

  演出结束后,龙梅和玉荣登上舞台。她们动情地说:“这是一部近年来少有的好作品。通过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团演员们的精彩演绎,把我们又带到了54年前那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我们是普通牧民的孩子,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党和人民却给了我们很多的荣誉。我们深深感到,没有党和人民的培养和教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成长和进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也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传播正能量!”

  现场掌声雷动。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团提供。)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  李倩采写)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08版: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时隔半个世纪的精神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