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时岭南先民捕猎打鱼是好手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食得生猛

海鲜石板烧 古时很流行

外销画《鱼宴》,端鱼上桌的女子清新可人。
这幅画作取材于晋代裴渊《广州记》,南越先民一边敲打铜鼓,一边大快朵颐。
  广州人“食得生猛”,也不是今人才有的说法。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食得生猛”与数千年来养育了一代代先民的岭南水土是否息息相关?早在唐宋年间,从中原来的士大夫,无不惊叹于本地吃货的路子之“野”,用南宋地理学家周去非的话来说,他们“不问鸟兽蛇虫,无不食之”。两千多年前,这里的先民擅长驾舟打鱼,又是持弓打猎的好手,他们又是极其骁勇的族群,故而菜谱十分丰富。根据史料记载,早在先秦时期,这些先民就已驾着小船,最远航行到菲律宾沿海。

  靠海吃海。古人吃海鲜,连鲸鱼都敢吃!虽然历史典籍里没有留下烹制鲸鱼的菜谱,但凭着先民爱吃烤肉的习惯,他们吃过烤鲸鱼,甚至还腌过鲸鱼干。鲸鱼是海里的大家伙,先民都有胆去吃,蛤、螺、蚌、蚬、虾、蟹……更是不在话下。找一块大石板,架在火上,烧热了,海鲜往上面一倒,即刻就熟,可以马上大快朵颐。虽然那时的调料没有现在丰富,但海鲜吃的就是个原汁原味,这种石板烧,是现代铁板烧的先祖。当时没有冰箱,吃不完的海鲜,先民就切碎,用剩饭拌一拌,再加一点盐,然后将其封入坛中,足足发酵一个月,就可以拿出来吃了。

  那时的大米是人们用石臼一小撮一小撮舂出来的,食盐也是一点点在海滩上晒出来的,要做出一坛子“老坛海鲜”,可不容易。

  靠山吃山。吃野兔、麋鹿、黄鼠狼,这些都不稀奇。让我们惊讶的是,先民连孔雀、蜈蚣和蝙蝠都吃,烹调方法大多是一个字:“烤”。东汉有个大学问家,名叫杨孚,原本在洛阳朝廷里当官,辞官后回到河南(今珠江南岸)隐居,他留下一本《异物志》,细数迥异于中原的岭南风物。在文中,他说蝙蝠大如雄鸡,味道十分香美。

  烤孔雀,古代从中原来的士大夫乍一见,有些莫名惊诧,后来他们才明白,这里森林里的孔雀比中原的鸡还多。按照历史文献的记载,孔雀肉的味道有点像鹅肉。据《南越志》记载,岭南出产一种大蜈蚣,先民捕来后,把皮剥下来,足够包住一面大铜鼓,蜈蚣肉烤了吃,味道比牛肉还美,而且很有嚼劲。

  今天,我们自然不能再像先民那样生猛地“什么都吃”,但他们勇敢生活态度,倒值得我们重视与学习呢。(据《广州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
~~~
古时岭南先民捕猎打鱼是好手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食得生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展形象,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才大志疏”的唐寅
■百科
古法制笔 万毫齐力
海鲜石板烧 古时很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