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怀朔镇: 孝善养老扶贫 破题“甩包”现象

  □本报记者  吕学先

  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兜底扶贫的制度设计在一些地方成了福利陷阱。一些子女通过分家方式把贫困人口交给政府兜底,有的老人为减少子女负担,故意隐瞒家庭财产和收入,争当贫困户。这与中央精准扶贫的大政方针背道而驰,而且背离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包头市固阳县怀朔镇近日试点推行孝善养老扶贫,破题脱贫攻坚中的“孝善甩包”现象。目前,已签订赡养协议52份。

  10月8日,怀朔镇研究制定“在精准扶贫中引导督促子女全面履行赡养义务的实施方案”。按照方案,镇域范围内常年居住的老人,由村委组织全部与子女签订赡养协议,子女按照赡养标准支付赡养费。村委、赡养人、被赡养人和村民互相监督赡养,定期在村委公开栏和三务公开平台进行公示。对有能力赡养却不履行赡养义务的子女,镇村两级要建立相关档案,在民政救助和低保等政策评定时作为前置条件进行一票否决。各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将老年权益保障法和赡养法宣传作为常规工作经常开展,镇党委每年评选一次孝老爱亲模范家庭,在全镇范围内进行表彰。

  怀朔镇党委书记郭勇表示,本地户籍的中青年基本外出务工,60以上老人占常驻户籍人口的一半以上。在全镇脱贫的关键时刻,签订协议既可以确保贫困对象更加精准,又可强化子女的主体责任感和社会约束力,把弘扬孝道文化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真正实现贫困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中国记者节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锡林浩特: 推行“河长制” 实现“河长治”
■信息吧
让农民早点拿钱回家
打造城市街道乌兰牧骑
怀朔镇: 孝善养老扶贫 破题“甩包”现象
“品味突泉”电商助力兴安大米进京
电商发力: 让扎兰屯贫困人口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