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炉

  □孟祥海

  手炉,是古人冬天用来暖手用的小炉。它的起源,一说源于春秋时的楚国。因楚地潮湿,楚人将香草放入带孔的熏炉中焚烧散气,继而发明手炉;另一说隋炀帝南巡到江苏,天气寒冷,当地县官让铜匠做了一只小铜炉,内置火炭,献给炀帝,所以又有“袖炉”和“捧炉”的雅称,炀帝称之为“手炉”。到中唐时期,手炉已成为官宦人家的室中用物。北宋年间,手炉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民间百姓普遍使用的取暖器具。

  明清时期手炉的制作工艺达到了高峰,晚明的嘉兴名匠张鸣岐,就是一代制炉顶级名家,他的作品人称“张炉”(如图),花纹精细、铜质匀净,堪称精品。手炉由炉身、炉底、炉盖(炉罩)、提梁(提柄)组成,其形状有八角形、圆形、南瓜形等,其材质大部分是由紫铜、黄铜、白铜制成,也有少量瓷器制品。其制作工艺精妙雅致,尤其是炉盖,作为散热区,往往雕琢得犹如古典园林中的花墙镂窗一般。这只手炉就是如此。一个小小的手炉,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传统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手炉
民国珍邮“纽约倒” 孙中山头像邮票
《新年风俗志》
年画珍藏着老时光
曾侯乙编钟出土41年仅复制5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