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风俗志》

  □朱卫东

  这本《新年风俗志》(如图)出版于80多年前,较全面地搜集和整理了晚清至民国时期全国各地独具特色的农历新年风俗,图文并茂,琳琅满目,堪称民国时期的“贺岁书”。

  书的封面设计比较简洁,主画面选用了常见的拜年场景,画面上红烛高烧,香雾袅袅,一对老夫妻端坐在堂前,手持红包;两个头扎小辫、天真烂漫的孩童正在给老人磕头拜年。屋内的陈设、人物的衣着都洋溢着浓郁的时代气息。画面下方是现代文学家周作人的题字:“娄子匡编著,新年风俗志,周作人题”,以及一枚 “越周作人”图章。遒劲飘逸的题字,和鲜艳流畅的画面相映成彰,令人过目难忘。

  书的结构编排除主编者自序外,还分别收录了周作人、历史学家顾颉刚以及德国学者爱堡哈特的序言。3篇序言从不同角度阐释了搜集整理新年民俗的重要意义,并给予本书极高的评价,在当时起到了非常大的“广告”作用。正文部分是27篇风俗志,分别记述了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南、湖北、河南以及甘肃、广东、广西、四川、云南、贵州等13个省27个地区的春节习俗,内容包括年节礼仪、休闲游戏、时令美食等。文字之外,还收录有26幅图画,画面题材有“刘海戏金蟾”“文武财神”等吉祥图案,也有各地年俗的写真画面,如广东的舞狮,云南车里的荡秋千,北京的玩鱼灯、抖空竹等,为研究民国时期的年俗提供了难得的文献资料。

  本书原名《中国新年风俗志》,1935年1月更名为《新年风俗志》,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我收藏的这本是1935年印刷的第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手炉
民国珍邮“纽约倒” 孙中山头像邮票
《新年风俗志》
年画珍藏着老时光
曾侯乙编钟出土41年仅复制5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