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95后”铁三代列车员的第一个春运

陈新宇的第一个春运。本报记者 梁亮 摄
  □本报记者  梁亮

  “叮叮叮……”除夕夜晚零点,刚值乘8小时倒班的陈新宇顾不得身体的疲惫,迫不及待地打开手机,叮叮当当的除夕祝福信息不停往出蹦,在这第一个不在家过的春节里,看着这些信息,她湿了眼睛,一遍遍品味着亲人好友的祝福,不知不觉中在列车上睡着了。

  22岁的陈新宇是包头客运段兰州车队2635/6次一组的列车员,虽说在铁路行业还是一名“新兵”,但她却是实实在在的铁三代。“爷爷和爸爸都是铁路工人,以前每到过年举家团圆的时候,我家常常有人缺席,我们只能看着别人家团聚,这样的春节很心酸。”陈新宇说,小时候自己对春运既厌恶又抵触,毕业后更不愿意加入这个行业。但家人对铁路工作有特殊的感情,在他们不断的“劝说下”,自己妥协了。

  陈新宇在网上报了名,志愿填写为列车乘务员。“爷爷和父亲都是铁路的‘幕后人’,那就由我代替他们走到旅客身边去吧。”陈新宇说。

  恰逢今年春节,陈新宇在列车上值乘,这让她有了别样的感受。

  大年三十早7时,陈新宇收拾好当天出乘所需的物品,先跑去爷爷家拜个早年。曾是蒸汽机车司机的爷爷得知孙女儿除夕值班,又重复起了不知说了多少遍的老嗑:“服务旅客和开火车一样,瞭望信号、拉小水泵上水、配合司炉烧火,不能有一丁点差错。司机马虎了,火车就停了;列车员马虎了,旅客就有危险。想干好铁路工作,既要学技术,还得下辛苦……”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虽不愿意听,但爷爷的絮叨却早已熟记在心。

  10时许,陈新宇登车,检查设备设施、整理卧具,收拾车厢卫生,做好出库作业。“车窗、车门锁闭良好、设备设施作用良好、垃圾箱套袋加水。每一处细节都要仔细核对,铁路工作容不得马虎。”她边收拾边说。

  14时许,插空坐进乘务室,擦擦额头上的汗,陈新宇打开父亲特意为她准备的午餐——牛肉白菜馅饺子。有些凉了,但吃着心里暖。

  15时40分,列车放行。擦拭手把杆、放置踏板、守门立岗、查验车票……小姑娘熟练地完成每项工作。

  16时15分,列车驶出呼和浩特站,陈新宇在2635次列车上度过了她在工作岗位上的第一个年初一。“春节没有在家里过,为了大家平安出行出把力,光荣!”陈新宇吐吐舌头,乐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江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李纪恒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布小林出席
李纪恒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布小林出席
~~~
~~~布小林主持并讲话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绿色发展引领 守护“鱼米之乡”
紧盯目标任务 继续啃硬骨头 确保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 不断开创我区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
初十吃莜面
自治区政府召开2019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刘丽芬: 让水泥企业摆脱困境走向高质量发展
“95后”铁三代列车员的第一个春运
河套特产走俏年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