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奶山羊成了脱贫“领头羊”

  □本报记者  钱其鲁

  这个春节,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塔然高勒管委会巴音布拉格嘎查的贫困户郝永宽和妻子袁瑞霞忙并快乐着。家里的30多只奶山羊开始下羔子了,每天精心地饲养着。夫妻俩准备开春把多年不种的20多亩地种上苜蓿,给羊当草料……

  49岁的郝永宽和44岁的袁瑞霞前些年一直在外打工并做些小生意,日子说不上多富裕但是也过得去。2016年,郝永宽突然得了严重的心脏病,治疗花了不少钱,欠了不少外债,家庭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困顿,后来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就在两口子回老家养病的时候,嘎查里正准备发展奶山羊养殖项目。看到他们还比较年轻,有劳动能力,于是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便建议他们养殖奶山羊。

  “一开始我们也挺犹豫,因为没有养殖经验,怕养不好赔了钱。后来,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耐心给我们两口子讲解国家的政策和养殖的可行性。于是我们先买了15只开始饲养,后来觉得效益好,又买了20多只,成了养奶山羊最多的一户。一年多来,连卖奶和羊羔纯收入有八九万,去年也顺利脱了贫,这奶山羊算是养对了。”袁瑞霞开心地说。

  她告诉记者,购买奶山羊的钱她家先付三分之一,然后其余的分3年付清。他们可以通过出售羊奶和羊羔子慢慢支付,减轻经济压力。同时,嘎查还建设了养殖小区供生态移民和易地搬迁的牧民养殖奶山羊,她家只花了2万就住进了装修好的70平方米红砖房。

  据了解,巴音布拉格嘎查地处库布其沙漠边缘地段,常年干旱少雨,川沟纵横交错,立地条件较差。传统的放牧养殖,使得生态植被非常脆弱,水土流失严重,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了限制,贫困发生率居高不下。

  基于这一现状,作为嘎查的包联单位,鄂尔多斯市煤炭局、塔然高勒管委会与嘎查两委、村民代表多方研究探讨,在2017年上马了奶山羊养殖项目,由市煤炭局与杭锦旗共同出资370万元,从陕西省富平县购买了奶山羊322只,建设了储草区、养殖区、生产加工区,改造奶山羊养殖棚圈10处。

  据嘎查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陈科玄介绍,嘎查所引进的萨能奶山羊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奶山羊品种之一。该种山羊早熟繁殖力强,多产双羔和三羔,产奶量600~1200公斤。

  奶山羊养殖项目采取的运行机制是“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牧户”。早期为了帮助贫困户尽快摆脱贫穷,向贫困户出售一部分奶山羊。后期为了集中力量办好村集体经济,不再出售奶山羊,而是由农牧户代养,每只每年的纯利润是2500元,现有合作农户9户,户均增收2~4万元。奶山羊生产车间可生产制作羊奶皮、羊酸奶、羊奶酪、羊酥油,由一家合作企业负责终端销售,现年销售收入达30余万元。

  村集体每年拿出利润的70%,按照4:3:3的模式分红,其中40%用于集体经济滚动发展、30%用于嘎查基础设施建设及公益事业、30%用于贫困户扶持。加上饲草种植等,2018年,该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8万元。

  塔然高勒党工委书记王俊峰说,当地的“塔拉沟羊肉”驰名区内外,供不应求,但是山羊放牧对植被有很大的破坏作用。而奶山羊恰恰是圈养,所以奶山羊养殖还是具有很大的生态效益的,今后会将其作为一个主要产业进行扶持。

  据了解,近年来,杭锦旗加大了市旗两级部门对口帮扶力度,选派了市旗两级共76个驻村工作队、396名优秀干部蹲点驻村全力推动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并立足自身区位特点、产业基础、资源优势、经营传统等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推进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形成了多元的发展模式。2018年,杭锦旗全旗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611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
~~~◎曹慧(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耗赖山乡大沙岱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
~~~
~~~◎讲述者: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腰乐嘎查陈巴根那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奶山羊成了脱贫“领头羊”
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
告别贫困的日子近了
巧办法不如笨办法
【集萃】
“我是咱嘎查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