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是咱嘎查的冠军”

◎讲述者: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腰乐嘎查陈巴根那
  □本报记者  赵弘

  我是2016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里四口人,我们老两口上了岁数,平时打打零工,年过七旬的哥哥独身一人,患有精神疾病,一直靠我养活着,儿子农闲时打工能贴补点家用。

  我给你说说2016年以来,我家里发生的大大小小的变化吧。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经常到我家了解情况,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扶责任人更是隔三差五的入户,时刻了解我们家的情况,帮助我列出了脱贫计划,制定了脱贫方案。

  先是2016年11月,我们一家人搬进了乌兰浩特市百旺家苑的住宅楼。我没花一分钱就搬进了宽敞亮堂又保暖的新楼房,楼房都是装修好的,什么都是现成的,我就简单添置了一些家具,暖气也是热热乎乎的,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抱柴火烧炕啦,这日子过得真舒心啊。

  之后,我把扶贫产业资金入股到内蒙古蒙犇畜牧有限责任公司,从此,家里每年6000块钱的股金分红成为了我家的保障。连续几年,在家里就能享受到政策的红利,这扶贫政策真的太好了。

  我们两口子都是闲不住的人,农忙季节经常到田间劳动,还利用女儿家小院,搞起了“庭院经济”。 去年春天,我们老两口帮人家插秧补苗、做棉裤挣了好几千块钱。随后又买了100多只鸡雏,人家帮扶我们,我们不能躺在家里干等着啊,以后还得好好努力,让生活越过越好。

  去年,我们腰乐嘎查率先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积分制”管理工作,提高贫困户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参与度和体会感,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积分制”启动大会的当月,我取得了464分的高分,成为嘎查里首个积极参与脱贫的冠军。以后我还得铆足劲儿好好干,不能给咱们的扶贫工作拖后腿!

  今后,我希望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到2020年过上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
~~~◎曹慧(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耗赖山乡大沙岱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
~~~
~~~◎讲述者: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腰乐嘎查陈巴根那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奶山羊成了脱贫“领头羊”
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
告别贫困的日子近了
巧办法不如笨办法
【集萃】
“我是咱嘎查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