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为乡亲们能乐乐呵呵过个年

◎文/图 《赤峰日报》记者 王丽超
王怀正在为乡亲们发放玉米款
  年末岁尾,冷飕飕的风呼呼地刮着,北方的冬天总是令人感觉浑身的血液都要冻结。而这几天,林西县五十家子镇五十家子村委会里却是热闹非凡,原来,农户们正围着玉米经纪人王怀签字领玉米款。“今年多亏了王怀,要不我们都赔了,要是赔了,你说我们这年可咋过呀!”数着刚到手的39500元玉米款,农户鞠文龙喜上眉梢。

  今年50岁的王怀,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眼睛不大但却炯炯有神,目光中总是透着真诚和亲切。2008年,身上总是有着股干劲的王怀被村民推选为五十家子村二道湾子自然村的村民小组长,乡亲们的这份信任,深深地感动了王怀,同时他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那就是一定要带领大伙儿过上好日子。

  五十家子村是林西县农业生产条件相对较好的村庄,而且交通优势明显,如何发挥优势,寻找新的经济发展路子,改变传统的产业导致农民增收渠道单一、效益不好的状况,有着精明市场经济头脑的农村经纪人王怀在长期从事农副产品购销工作中发现,甜玉米备受消费者青睐,外地客商也争相收购,市场需求量很大,甜玉米产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经过带领村民几番外出考察,2010年,王怀等7人在五十家子村注册成立了林西县金玛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探索出了依托秦皇岛的甜玉米加工企业,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为发展模式,通过树立典型、以点带面、辐射周边的工作思路,发展壮大甜玉米产业。由合作社负责,与农户们签订订单,采取统一采购种子、统一采购肥料、统一管理的模式,全力打造甜玉米生产示范基地。

  “自己首先要带头富裕,要不断提高致富本领,让乡亲们看到致富的榜样就在身边,这样才能带领大家更好地走上富裕之路。”王怀对合作社成员提出这样的要求。

  自2010年开始,王怀每年都会自费带领合作社成员和种植户外出学习、参加培训,并亲身示范,每年承包二三百亩地种植甜玉米,年平均纯收入达20多万元。合作社成员刘子军每年也会种上50亩左右甜玉米,年平均纯收入6万元;成员苏青每年种30多亩的甜玉米,年平均纯收入也有4万元。在王怀的带动下,合作社成员的素质明显提高,带领群众致富能力明显增强,每一位成员都是村中的种植大户、经营大户和经纪人,个个都成了致富能人。

  立竿见影的收益让农户们信服了,村里种植甜玉米的农户渐渐多了起来,至2017年底,甜玉米种植户多达100户,五十家子村甜玉米基地种植面积达到1000多亩,带动周边村镇种植甜玉米1500亩、总产鲜苞3700万吨、产值303万元,户均增收3万元,村民们通过种植甜玉米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也就是在这一年的7月,经过了一年预备期的王怀正式入了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同年,他又被镇里推选为县政协委员,并上交了一份《如何做一名不忘初心的农民党员》的政协提案,获得了许多政协委员的支持和赞许。

  然而,市场经济变幻莫测,盈亏转换甚至可能在瞬息实现,用王怀的一句话说:“做生意哪有稳赚不赔的。”2018年,受前面两年甜玉米价格上升、农户们稳赚不赔的市场行情影响,全国范围内,农户们扩大了种植面积,导致甜玉米市场供大于求,价格每市斤低迷到0.2元。而且,这一年的林西春旱严重,到了8月份才下了一场透雨,导致甜玉米产量下降,亩产只有3000斤。

  了解到这一情况的王怀,毅然做出了一个决定:“就按年初跟老百姓签合同的保底价0.43元每斤回收。”然而,这一决定的做出,遭到了家人和合作社成员的极大反对,王怀只说了一句话:“我们的日子咋也比乡亲们、比那些贫困户好过,要是赔了也由我自己兜着。”就这样,王怀按照保底价收购了农户3400多吨的甜玉米,共计赔掉了130多万元,除去食品厂的补贴,王怀个人还要赔上50多万元。

  “不为别的,就为乡亲们能乐乐呵呵过个年。”王怀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的语气是恳切的。

  2019年,王怀的心里依然充盈着希望。他与更多支持他的人一同积极探索销路,寻求稳定长远的合作经济,为乡亲们有一个可喜的收入,为了更多人走进小康之家而继续奔忙。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兴安日报》记者 张金磊
~~~◎文/图 《赤峰日报》记者 王丽超
~~~◎文/图 《乌海日报》记者 王秋华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让绿水青山造福兴安人民
就为乡亲们能乐乐呵呵过个年
智能居家服务打造 没有围墙的养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