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居家服务打造 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文/图 《乌海日报》记者 王秋华
助老员上门服务
  “助老员定期过来给擦玻璃、打扫卫生,有时候还给理发,挺方便。”2018年年底,记者走进残疾老人杨占喜的家,只见一名助老员正在给他收拾房间。“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是政府为我们这类人群出台的惠民政策。”杨占喜对服务中心的服务给出了肯定的评价,也表达了对乌达区政府深深的感激之情。

  2017年10月1日,乌达区智能健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试运营,运用互联网+养老模式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服务。截至2017年7月,乌达区60周岁以上老人占全区人口的17%,老龄化严重。为有效解决老龄化带来的问题,进一步推进养老事业发展,乌达区认真探索老龄化应对措施,经过多方调研走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乌达区以智能健康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加快养老服务业改革发展方案》,以永昌佳苑为试点,投资185万元,建起了智能健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以指挥调度为中心,以数据管理系统和专业化服务团队为基础,以线上线下服务为一体,以医、养、康、居为贯通的智能健康居家养老服务。

  中心以“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运营,通过试点示范,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不断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这一年来,服务人数从最初的840位老人增加到现在的880位老人,服务老人的次数达5000多人次;根据老人不同的需求,服务内容也在变化中不断增加,从理发、卫生清理、洗衣做饭,到为不能自理的老人洗头发、剪指甲及给独居老人做心理疏导。”乌达区智能健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部经理刘红梅说。“所以,这一年来,中心的服务深受老百姓的认可与好评。”

  经过一年多运营,智能健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初步缓解了“老有所养”的问题,创新了智慧健康养老商业模式。养老服务中心承担着乌达区“12349”养老便民服务平台职能,能满足乌达区及周边100万以上用户的需求,具有智慧话务、指挥调度、用户管理、工单管理、养老数据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电子钱包管理等10多项功能。有需求的老人通过拨打“12349”,接通智能健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后,工作人员手机下单、通知离这位服务对象最近的助老员上门提供卫生清理、精神慰藉、理发、代购、节日慰问等服务,或者通过电话,线上为老人提供紧急救助和对独居老人主动关爱等服务。一年来,中心利用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实现了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初步形成了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便民服务的生活圈。

  在智能健康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运营中,乌达区政府按照每人每年600元的标准,为低保、残疾、特困供养、优抚等六类老人提供套餐或订单式服务,通过系统有效融合,形成线上线下闭环的“互联网+养老”模式,2018年为六类老人购买服务支出约50万元。同时,乌达区还为40名重度残疾人购买了护理服务。乌达区的惠民政策解决了特殊老人包括重度残疾人的“孤、困”问题,使民生底线保障更加人性化、亲情化,让这些特殊人群深深地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关爱与温暖。

  据了解,2019年,中心还将对乌达区现有的日间照料中心进行智能化运营,盘活现有日间照料中心配套设施设备,依托智能健康养老服务系统,打造智能医养式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不仅丰富老年人娱乐生活,还能为老年人的生活健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服务对象也将扩大到正常且需要服务的老人,把养老服务推向整个市场。

  “政府投资、社会运作”,乌达区依托智能健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专业服务,更好地针对不同需求老人提供不同的服务项目,极大地促进了全区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产业化发展。“居家养老是养老的主要方式,政府引进智能化为老便民服务项目,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养老院级别的待遇。”乌达区民政局相关人员总结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兴安日报》记者 张金磊
~~~◎文/图 《赤峰日报》记者 王丽超
~~~◎文/图 《乌海日报》记者 王秋华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让绿水青山造福兴安人民
就为乡亲们能乐乐呵呵过个年
智能居家服务打造 没有围墙的养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