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地扶贫搬迁 让乡亲们更有奔头

  本报2月13日讯  (记者  李永桃)“我们原来居住的地方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差,还老担心发生山洪。现在我们村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对村民进行了集中安置。这不,我没用花一分钱住上了敞亮的砖瓦房。我家还享受了菜单产业扶贫和入股分红等好政策,一年收入约有1万多元呢,更有奔头啦!”呼伦贝尔市阿荣旗三岔河镇新胜村的董翠艳在新家里高兴地说。

  如董翠艳般幸福的,还有全区2.5万多户贫困农牧民。

  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 2018年全区实施了3.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任务,开工建设了353个集中安置点、1.75万套安置住房,年内竣工256个集中安置点、1.15万套安置房,2.5万搬迁人口已入住新房,2.7万人同步落实了后续脱贫。

  从2018年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开始牵头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的总体部署,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全力推进相关工作,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搬迁脱贫仗。

  强化组织保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及时研究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明确重大事宜,部署重点工作,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司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赴基层调研,与基层一道研究解决问题。

  精心顶层设计。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拆旧复垦、后续帮扶等,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研究制定了多项政策措施,编制了《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三年行动方案》,提请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为相关工作提供了遵循。

  推进项目实施。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了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实地督导、定期调度等方式,全力抓好项目实施,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

  挪得出还要富起来!为了让贫困人口挪出穷窝窝,过上好日子,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率领各盟市相关部门集中精力开展后续产业帮扶和就业扶持。在奈曼旗黄花塔拉苏木鸿和家园小区安置点,建设了超市、商铺、育秧棚等产业用房,通过产业用房租金,每年为每人分红1000元;在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宜里镇小二红村建立光伏发电站,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在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天成乡合景家园安置点发展后续产业,让搬迁村民成为产业化工人;在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宜里镇二根河村建立食用菌种植基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有困难就找‘山丹花’服务队
这个春节,阿尔山冬季旅游异常火爆
“一亩薯”的能量
易地扶贫搬迁 让乡亲们更有奔头
团结新村的采摘乐
“内蒙古,卡莎莎”
一次感动一生报恩的姜兰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