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卡莎莎”

  □本报记者  高慧

  “内蒙古,卡莎莎,卡莎莎。这个冬天不会冷了!”日前,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邮政腾飞投递部,投递员杨小龙给记者点开了一条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龙沟乡龙沟村驻村第一书记陈秀花拍摄的视频。视频中,当地村民们围着一堆篝火席地而坐,笑对着镜头不住地说着这句话。

  卡莎莎,在彝族语言中是感谢的意思。是什么样的故事,让相距2000公里的内蒙古和四川一下子拉近了距离?

  这要从杨小龙的另一个身份说起,2017年4月,一直热心于公益的杨小龙牵头成立了鸿雁志愿者协会,2018年12月下旬,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鸿雁志愿者协会接到了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龙沟乡龙沟村和兴安盟科右前旗德伯斯镇的求援。在得知两地各有3000多名困难人口需要过冬衣物后,鸿雁志愿者协会立即与内蒙古国防邮电工会沟通协调,几天后,内蒙古国防邮电工会下发红头文件,正式启动了“传递爱心·温暖同行”公益活动,号召全市直属基层工会为两地困难群体捐赠过冬衣物。在短短几天内,包含棉衣棉被、书包文具等在内的2万余件爱心物资已筹集到位。2018年12月25至29日,装载着爱心物资的五吨厢式邮车,分两批从呼和浩特市出发,分别开往了凉山州和兴安盟。

  当记者和陈秀花电话连线时,她正忙着派发这批从远方草原送来的爱心物资。“上万件衣物送过来,这下大家能过一个暖冬了!村民们太高兴了,真的是特别感谢……”电话那端陈秀花反复表达着对内蒙古国防邮电工会和鸿雁志愿者协会的感谢之情。在陈秀花发回的照片中,有当地村民围在村党支部活动室等待的场景、有卡车满载邮件抵达的场景,有卸下的包裹堆积如山的场景,也有大家拿到衣物时兴高采烈的场景……村民们在这寒冷的冬日,被从草原来的爱意温暖了心,从此拉近了与内蒙古的距离。

  新年将至,邮政腾飞投递部包裹日均投递量达5000多件,爱心物资发运前的几个晚上,十几名投递员投递归班后每天加班到晚上10点多,按捐赠物资的类别进行细分并打包。1月15日,第二批次爱心物资运抵投递部,投递部又进入了新一轮的忙碌。杨小龙告诉记者,为了争取时间,大家每天早晨比以前早到一个小时,工作节奏也加快了,从“小跑”变成了“奔跑”。

  在采访过程中,杨小龙接到好几个单位的电话,询问他什么时间去取爱心包裹,在他建的“国防邮电产业公益”微信群里,不断有单位将活动开展情况的照片发到群里,气氛十分热烈。杨小龙告诉记者,活动并没有结束,等新年过后,还会有新的物资继续发往两地。

  在邮政腾飞投递部院子里,鲜红的鸿雁志愿者协会会旗在风中猎猎作响。元旦过后,杨小龙就把会旗挂到了院子里,每天早晨升起,晚上降下,他希望以这种“仪式感”鞭策自己和鸿雁志愿者协会的所有人——爱心公益永远在路上。杨小龙说,“参与这类活动,对别人是一种帮助,对自己的品格也是一种提升。新年新气象,希望把活动做得更好,将正能量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有困难就找‘山丹花’服务队
这个春节,阿尔山冬季旅游异常火爆
“一亩薯”的能量
易地扶贫搬迁 让乡亲们更有奔头
团结新村的采摘乐
“内蒙古,卡莎莎”
一次感动一生报恩的姜兰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