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拆一拆”咱高等教育的政策红包

  1月30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呼和浩特胜利闭幕。“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职业教育发展质量”“统筹发展民办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深入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加快发展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优势学科和专业”“积极推进与国内外教育机构合作办学”……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成了高校师生热议的话题。

  内蒙古在推进高校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办了哪些实事?在内蒙古上大学的你能享受到哪些政策福利?一起来“拆一拆”内蒙古高等教育政策红包。

  有力度!50.6万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成才

  改革开放40年来,内蒙古大力发展民族教育,已累计培养50.6万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截至2018年12月16日,全区少数民族在校生96.9万人,较1978年增加38.6万人。

  40年来,内蒙古坚持“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教育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文件,加强了民族教育的政策法制保障。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族教育全过程,深入推进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新型民族关系知识进教材、进课堂。

  自治区人大代表、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副院长阿拉坦仓说:“作为一名民族教育工作者,我特别激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加快发展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优势学科和专业,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民族教育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就会进入发展‘快车道’。我认为教育扶贫是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在接受民族教育的学生中有一些贫困生,民族教育做大做强了,学生们就有了‘飞’的意识和行动,脱贫攻坚指日可待。”

  双一流!倾心倾力推进建设

  2017年9月,教育部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全国42所高校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95所高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其中,内蒙古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这是内蒙古唯一一所入选高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如今,内蒙古“双一流”建设正扎实推进。

  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和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校本部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提高到70.4%;新增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新增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和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自治区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下一步内蒙古大学将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以优势特色学科为主体,以相关学科为支撑,以服务自治区主导特色产业为导向,优化学科结构布局,在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努力打造学科高峰;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大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教学资源,建立科教融合、产学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机制,形成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模式,构建拔尖创新人才教育体系。

  内蒙古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郭琪说:“内蒙古对教育事业非常重视,我要努力学习,成长成才,为‘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贡献!”

  稳就业!多方发力帮你“安排”

  截至2018年9月1日,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8.20%。高校毕业生整体就业水平稳中有进,初次就业率连续8年超过85%,就业和创业人数实现双增长。

  2019年,内蒙古将有13万高校毕业生。针对当前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内蒙古精准施策,从多方面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鼓励毕业生到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军民融合等自治区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就业;促进毕业生到基层一线、艰苦地方、中小微企业建功立业。同时,全区各高校积极打造“双创优化工程”,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创业指导服务水平,加快创业平台建设和资金扶持,大力营造浓厚创业氛围。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利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双创’教育的阐释,我们备受鼓舞,充满期待。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始终将‘双创’素质教育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同步推进‘双创’基地建设、课程建设和团队建设。下一步,学校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完善政府、学校、行业和企业共同参与的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全方位、立体式地打造具有地域优势、民族特色、职教风格的‘双创’教育范式。”

  不差钱!1.9万名大学生获资助

  2018年7月,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河镇的孟凯轩收到了太原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孟凯轩是低保家庭子女,入学前他申请的1万元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资助资金直接打到了个人账户上。据统计,2018年自治区政府按年度下拨资助资金20676万元,共19167名困难大学生受到资助。

  与往年不同,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内蒙古进一步完善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资助政策,调整和改进资金发放机制和发放办法。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资助资金调整为从录取当年开始,每学年资助1万元,本科生累计资助不超过4万元,专科或高职高专类学生(含预科生)累计资助不超过3万元。

  日益健全的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设计上确保了每一名大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教育专项救助有效解决了贫困大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新机遇!民办教育迎来政策东风

  依据2017/2018学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内蒙古共有民办学校2723所。其中,民办普通高校10所,在校生2.76万人,分别占自治区同级同类学校数和在校生人数的18.87%和6.17%。

  作为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拓宽教育渠道、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经过20多年的发展,内蒙古民办教育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从职业教育到普通教育,从学历教育到培训机构,已涉及教育事业的各个领域,规模逐年扩大。

  2018年1月2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布《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可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扶持资金要纳入预算;民办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民办学校建设用地按科教用地管理;民办学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按规定同等享受奖、助、贷、补等资助政策;扩大民办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自主权,可依法依规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等。《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深化内蒙古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引导自治区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促进民办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薛晓芳  蒙古乐  白宇  马莉雅  整理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青春的脉动,是祖国北疆最美的风景
相聚鸿德 年味“配齐”
★消息树
“拆一拆”咱高等教育的政策红包
秀出你的年味儿来!
花式送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