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香里有“诗与远方”

作者:王迎新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刘英团

  “能以一叶之轻,牵众生之口者,唯茶是也。”茶自古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的重要商品,茶文化也是中华文明传播于全世界的重要象征。芳草萋萋,溪水潺潺,一垄垄茶树葱郁苍翠。茶路幽远,唯心所显。以茶为镜,照见内心山河。茶之干净、淡然,是生活,亦是态度。沿着知名茶文化学者王迎新在《山水柏舟一席茶》里所指,可以于曲水流觞之上掬泉煮茗,于柏舟之上感受茶香里的“诗与远方”。

  “在一盏茶香里/遇见,最美的自己/袅袅茶香,慢慢升腾/悠悠诗心,尽情舒展/……”心灵深处,迎新施予茶席的是寻常之中耐人寻味的意蕴。俯仰之间,有张扬着她平素修养的品味。正如美学博士肖建军所言:“她的茶道美学课,崇尚人文茶席的美学精神,俨然成了一次次充满生命之美的因缘际会……(使人)带着期待而来,怀着清静而去。”透过本书,既使人感受到了从容豁达,又洋溢着灵性与优雅。

  “拾一枚枫叶/染一壶浓浓的秋色/……/坐拥在一盏茶香里/飘逸而脱俗/静赏云淡风轻/淡看花开花落/兀自清欢,兀自风雅/……”晨读《山水柏舟一席茶》,轻啜一口茶,瞬间有了“乾坤自在,物我两忘”之感。在青山白云间,在潺潺流水畔,在幽深古寺里,在柏舟茶韵中,人与自然、人与灵魂融合在一起。一片茶叶,承载了人类最真实的言语,还原了生活最美好的样子。“捧着一把茶壶,中国人把人生煎熬到最本质的精髓”,“只要有一只茶壶,中国人到哪儿都是快乐的”(林语堂语)。

  “理想的茶席是自然、人文与生命个体的境界融合。”就像作者在书里所描述的,“黄昏的时候,关上窗。握一盏古树红茶,静静看着山茶的淡淡蜜红在西斜的光影中浓稠起来”,“茶和我,在这个时空里,一动一静,没有分别”。作者此语道出品茗的境界。茶语清心,啜苦而回甘,茗茶,品的是一种感受,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是一种艺术,其后升华为一种境界。“想那烟花三月,得胜桥的富春茶社自是热闹地方……倚在窗前,看着楼下活色生香的市井小巷,咬一口美味的蟹黄包、雪菜包、翡翠烧麦,呷一口魁龙珠……”,意境、情调相映成趣。

  “茶道的意思,用平凡的话来说,可以称作忙里偷闲,苦中作乐,在不完全现实中享受一点美与和谐,在刹那间体会永久。”正如周作人所言,品茶之美,美在意境,讲究“清、静、和、美”。

  作者幼承家传,研习茶道,播撒人文茶道、香道及茶艺。本书是其日常习茶所感所悟。读她的文字,入临其境:雨声、茶鼓声、琴声、箫声,低语的茶话,一一路过我们的耳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文学长征 纪传典库
茶香里有“诗与远方”
新华热书榜
草木与人文的温情交融
和所有欢喜的时光相遇
霍金走进科幻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