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霍金走进科幻小说

  □张冬梅

  长篇科幻小说《霍金归来》是继《三体》后,世界科幻界出现的又一部优秀作品。

  选取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人作为科幻小说的主人公,是《霍金归来》的一大亮点。霍金不是刚刚逝世吗?怎么又归来了?这里面到底包含着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作品开头直奔故事而去。学历不高、资质平庸的怀特意外应聘到霍金教授门下,成为霍金教授的一名助理。然而,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霍金教授的一些奇怪举动令怀特大惑不解。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接下来,作者通过设置一个又一个悬念,将情节层层向前推进。小说情节环环相扣,故事引人入胜,不仅有美好的爱情故事主线,而且悬念此起彼伏,让人逐渐产生欲罢不能之感。

  超乎常人的想象力贯穿整部作品始末。流光溢彩的七彩星球,只生长着一棵智能巨树的巨树星球,遍地钻石的天王星球,靠曲率推进的深空二号,从坚果里诞生的宇宙战士……作者超乎寻常的脑洞大开,带领读者走进一个又一个未曾见过的奇妙世界,让读者领略到超出我们想象力的宇宙高科技的独特魅力。

  科普知识穿插在作品之中,像“黑洞”“多元宇宙”“平行宇宙”“曲率飞行”等宇宙理论多有涉及,让读者在精彩的故事中了解到高深的宇宙知识,寓教于乐,激发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探索宇宙的欲望。

  霍金、卡卡等人物身上富含的正能量,能够让广大读者受到教育熏陶,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克服畏难情绪,培养正义感。

  作品主题中,环保是其中之一,通过这个故事,能够让地球人警醒,更好地爱护这颗人类赖以生存的星球。

  《霍金归来》

  作者:张前

  出版社: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文学长征 纪传典库
茶香里有“诗与远方”
新华热书榜
草木与人文的温情交融
和所有欢喜的时光相遇
霍金走进科幻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