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孟宪梅的工作总是满满当当

  □本报记者  吕学先

  正月初七,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消化科、消化微创中心主任孟宪梅提前10分钟来到医院,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她仔细了解节日期间收治病人的情况和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又在病房接诊了5个病人,紧接着开始查房。节日期间收治的大多是包括胰腺炎、肝昏迷、肝硬化出血在内的重症病人。

  节日不能正常休息,孟宪梅和同事们都已经习惯了。春节7天,门诊共接诊126例患者,病房收治了26个重病患者。孟宪梅说,春节聚餐多,容易引发消化道疾病,所以门诊,急诊、病房和内镜室也都排好了班,一线、二线医生和麻醉师都处于待命状态,遇到疑难病和急重症患者,会诊和治疗都非常及时。

  一年到头,孟宪梅所在的科室都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平均每天要做100到120台内镜诊疗,而孟宪梅的胃肠镜已预约到了6月份。这里是自治区唯一的消化病领先学科,而孟宪梅是美国埃默里大学访问学者,是内蒙古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的主任委员,在国家和自治区两级相关领域担任多个职务,获得自治区“草原英才”等多个荣誉,慕名而来的患者源源不断。

  她的工作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周末还要参加会议交流和讲学……门诊常常看到下午2点,手术一做就是一天。中午吃个盒饭,累了就把椅子拼起来躺一会儿。一次扭伤了脚踝,右下肢及脚腕肿起来,她穿上一只肥大的拖鞋,忍着剧痛坚持查房,“许多患者等着,不少还是从周边盟市赶来的,不能让他们等得久了。”

  不在医院的时候,孟宪梅也手机不离手,因为上面有急诊诊疗组、疑难病人诊疗组等几个微信工作群。“大家会随时把疑难病病历发到群里,大家一起讨论,需要时就进行远程会诊。”随时了解每个患者的病情变化,这让孟宪梅心里踏实。

  “一个领先学科一定要有领先的技术和设备,和国内国际接轨,才能真正为老百姓解决问题,不能让患者动则就得跑北京上海。”这些年,她带领科室努力开展和掌握新技术新方法,填补了自治区消化病诊治及内镜微创领域多项空白。其中无痛胃肠镜检查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8年成立消化疾病防治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如今,这里是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专科医师培训中心内蒙古培训基地、国家结直肠息肉管理项目协作中心,拥有2个自治区院士专家工作站。2015年,科室获“草原英才”工程自治区产业创新人才团队殊荣。

  “人才最关键。”新的一年,孟宪梅准备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加大力度培养人才。在不到3年时间里,科里已经有了9位博士,其中5位是本科室的青年骨干考取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彩虹
2019年全区商务和口岸工作会议 在呼召开
乌兰察布:开发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全区工业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孟宪梅的工作总是满满当当
统一规划突出重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举办 加强“两个机关”建设专题培训班
新年乡村的精气神
周义哲: 保生态 惠民生
那一刻,我们光荣接受检阅
阿拉善高新区: 暖心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