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乡村的精气神

  □本报记者  王玉琢  

  实习生  李彦军

  2月11日,冬季的乌审草原寂寥空旷,天空湛蓝,白云飘散。通往呼吉尔特村的柏油路宽阔平整,一辆辆疾驰的车辆在道路上来回穿梭,透过车窗远望,天地相连,一望无际。

  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宽敞笔直的硬化道路,排列有序的垃圾箱,设施齐全的文化活动广场……穿行在呼吉尔特村的乡间道路上,昔日散落在路旁的草堆、粪堆、垃圾堆和残墙破屋,早已不见踪影,呼吉尔特村的新变化让人颇为感慨。“我们村里以前有‘三多’,草堆多、粪堆多、垃圾多,现在村容村貌大变样、文明风尚入人心,不比你们城里的住宅小区差。”村民曹金祥乐呵呵地说。

  位于鄂尔多斯市南端的乌审旗图克镇呼吉尔特村处处洋溢着春节的喜庆气氛,村民家大门上寓意美好吉祥的红对联,大门口高挂的红灯笼,广场上锣鼓敲起来、秧歌舞起来,好一派热闹景象……记者零距离体验到牧野乡村诸多改变,更感受到了村民勤劳致富的精神风貌。

  广场上,伴随着明快的旋律和欢快的鼓点,身着彩衣的秧歌队队员灵活变换队列阵形,活泼生动的“跑驴”、划旱船等传统民俗节目,让驻足的观众流连忘返,不少村民情不自禁地加入秧歌队,挥舞彩扇扭起秧歌,精彩纷呈的秧歌表演,赢得在场村民阵阵喝彩。凛冽寒风,挡不住村文化活动广场的热闹非凡,一场由村民组织开展的“扭秧歌、过新年”活动,正在火热进行,给新春佳节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广场四周都是看热闹的村民,相互之间热情问候,表达新春的祝福。

  新春新气象,与以往拜年走亲戚不同的是,如今很多村民将乌审旗手工产品、智能健康设备等作为春节拜年礼品。长期在乌审旗嘎鲁图镇创业发展的武怀喜,今年回家给父母送了一份健康关爱礼,一台智能血压计让两位老人为儿子的孝心而欣慰。

  在呼吉尔特村五社村民李治林宽敞明亮的家里,大家围坐在土炕上,一边品尝节日美食,一边谈家常、聊亲情。

  “新的一年,我要大力发展特色养殖,积极争取产业扶持项目,持续扩大牛羊养殖规模,加快推进家庭农场建设,拓宽增收致富渠道。”谈到新年新打算,李治林信心满满。

  走出李治林家宽敞整洁的农家院落,记者看见,近处一座棚圈里近百只羊,正在争相进食,远处一片错落有致的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里,结满了累累硕果,阳光下的乌审草原,似乎镀上了一层金色,记者从内心为他们的美好生活喝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彩虹
2019年全区商务和口岸工作会议 在呼召开
乌兰察布:开发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全区工业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孟宪梅的工作总是满满当当
统一规划突出重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举办 加强“两个机关”建设专题培训班
新年乡村的精气神
周义哲: 保生态 惠民生
那一刻,我们光荣接受检阅
阿拉善高新区: 暖心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