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逗肥猪灯

  □王忠范

  《红楼梦》里荣国府元宵比除夕热闹,大家吃元宵办酒席以外,还定戏班子请女生说书和玩击鼓传花。我的乡间老家是个百年老村,自古以来就像荣国府特别重视正月十五元宵节,讲究欢聚同乐,图个喜气、热闹、欢快。除夕都在家里守岁,元宵人们走出来扎堆游乐,这也许就是年叫过、元宵称闹的原因吧。

  元宵之夜,皓月当空,遍地银辉,村子里里外外都是那样的干净美丽。村委会门前一阵鞭炮烟花炸响以后,条条街道上的锣鼓声、唢呐声、欢闹声便陆陆续续地此起彼伏,支支秧歌队扭着奔向村委会前的广场。广场上所有的秧歌队都像比赛那样,伴随鼓乐扭得起劲、舞得浪漫,无比快乐。秧歌人有的手舞灯笼,有的肩挑灯笼,灯花上下翻飞,闪闪烁烁,色彩缤纷,辉煌夺目。围观的人都是一伙一伙的,或是一家人,或是三五个好友,或是夫妻情侣,他们忽欢呼忽鼓掌又忽然涌来挤去。人在光中,舞在灯间,欢乐元宵,真的闹翻天了。

  这时候,“元宵红灯亮,喜迎新春来”的乡村灯展开始了,家家户户都把自己制作的灯笼悬挂在广场四周,展示当今农家风采和那种乡土文化。那些灯千姿百态,五颜六色,光怪陆离,惟妙惟肖,如灯的河在空中流来淌去。有龙灯、鱼灯、神仙灯、元宝灯、百花灯、狮子灯、走马灯,还有祈盼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白菜灯、萝卜灯、兔子灯、果子灯、西瓜灯,因为今年是猪年,自然少不了肥猪灯。这肥猪灯制作得精妙、细腻,彩绘形象生动,又多种多样,好看好玩。有表现大耳朵大鼻子大下巴,圆圆鼓鼓,胖嘟嘟的肥实实的;有的厚厚嘴唇时而翻动,脑袋上的帽翅直颤悠;有的是袒胸露腹肩扛耙子的猪八戒形象,栩栩如生……我和堂弟这走那看,观赏那些怪怪的肥猪灯。一盏肥猪灯下面挂着广告词:“猪年肥猪壮,猪场早开张,快来购生猪,优惠赠猪粮。”这是家庭猪场的灯笼广告。还有一盏肥猪灯有两条灯谜:哥哥昨夜入了伍(打一名字)、古老的鲜花(打一名字),猜对了奖励苹果。村里人一瞧就明白了,谜底是养猪大户叶兵和他媳妇陈丽的名字。叶兵和陈丽抬来一筐苹果,大家吃得开心,笑个不停。

  夜深了,广场上依然星火不断,明灯飞窜,好多人还在尽情歌舞。父老乡亲们欢乐着迎接又一个春天,期盼着大丰收的年景,他们的梦总像十五的月亮那样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彩虹
春日颂
寻找春天
最逗肥猪灯
家乡苣荬菜
正月十五看蹩鼓
沁园春·答友人
李可染画院感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