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定一颗从容心

——读林清玄散文《心美,一切都美》
  ◎彭忠富

  以禅入诗是中国古典诗歌的特色,如王维的“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表现一种独特的心境。宋朝苏东坡透过实体方位的观察,“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悟出世界万物因角度的转变而有不同的意境。可见,但凡说理性的诗文,如果我们能够将禅宗的法理与寻常的行文有机结合起来,就能够增加文章的意蕴和深度,最终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美的熏陶。

  台湾散文家林清玄是以禅理入文的高手。他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完成的“菩提系列”畅销数百万册,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书之一。后来,林清玄应出版界要求把这套书重编成三册的典藏版,包括《心美,一切都美》《情深,万象皆深》和《境明,千里皆明》。余秋雨曾评价说,“林清玄的文章,大多是从身边人人都能感受的事例,谈人生的至善至美,吸引人们进入一种质朴寻常又自主尊严的精神境界。”正如余秋雨所言,林清玄写的是琐碎小事,并从中提炼出人生哲理,如此就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

  譬如林清玄在《温柔半两》中谈到的“心药方”,说到不管是齐家、治国、学道、修身,必须先服十味妙药,才能成就。哪十味妙药呢?他说:“好肚肠一条。慈悲心一片。温柔半两。道理三分。信行要紧。中直一块。孝顺十分。老实一个。阴骘全用。方便不拘多少。”这十味妙药要怎么吃呢?他又说:“此药用宽心锅内炒,不要焦,不要躁,去火性三分。于平等盆内研碎,三思为末……”林清玄从“心药方”中领悟到,每天能三服这帖心药,不仅能使身心安乐,也能无愧于天地。

  这就是林清玄系列文章的典型表达方式,引导读者追求真善美,放下贪嗔痴。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很多人都心浮气躁,品味林清玄的系列美文,可以让我们逐渐安静下来,进而回归自己的内心。《心美,一切都美》是林清玄散文典藏版的第一本,全书包括《人间有味,最是清欢》《内心柔软,却有力量》等4部分,收录了《温柔半两》《心无片瓦》等44篇文章,告诫我们在纷繁的世界里,做一个温暖的人,守一颗笃定从容的心,坦然面对世事的纷乱和芜杂。

  《心美,一切都美》主要讲“心”,唯有美丽的心,方能从容抵抗世间所有的躁动与不安。有很多生活在俗世的人,不要说每天与美相遇,有很多人,已经很久很久没有看见美了。并非生命中缺乏美的事情,而是我们的心不美了。“如果要说终南山是人间仙境,就要冬天再来!那时全部银白,每一根松针都是白的!”终南山雪景对终南山的隐士或山民来说,也许就是寻常物,毕竟每年都会上演银装素裹的场景。但如果我们善于发现美,就能够看出与寻常人不一样的景致来。林清玄相信,只要心美,连吹抚过的风都是美的。他的写作是在寻索那美的可能,发现那美的存在,触及那美的境界。

  本书是一本安妥现代人内心的心灵疗愈经典,它引导迷茫焦虑的现代人,在繁杂的日常中无论多么忙碌,都要把心安定下来,把诗情画意揉进柴米油盐里,学会打开心内的门窗,聆听更细微的、更敏感的、更动听的声音;时刻保持一颗笃定从容的心,感受一朵花、一棵树、一粒砂砾、一道星辰的美好,用一颗宽容静美的心细细品味朴素平凡的日常之美,在心里幽微处,为我们点燃一盏智慧的心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内蒙古小小说40年发展概述(下)
~~~——读林清玄散文《心美,一切都美》
~~~◎孙仲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彩虹
春涌花妍草原上
守定一颗从容心
微视频重在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