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往事回味

  □张百会

  60多年前,这片土地还是一派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景象。

  1950年5月,白云鄂博地质调查队(241地质队),对白云鄂博展开大规模地质普查。提交了大型的地质勘探报告。那么满足包头钢铁基地炼钢所需的焦煤资源以及石灰岩等辅助原料在哪里呢?为解决工业建设“等米下锅”之急,当时的地质部部长李四光,将这一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年轻的地质专家地质部地质工程师关士聪。

  关士聪接到任务后,便去请教他的老师、著名地质学家袁复礼。袁复礼教授曾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在鄂尔多斯开展过地质普查。又于1927年5月率领中瑞西北考察团途经此地。袁复礼教授告诉他,从地质构造看,绥西的桌子山存在着焦煤资源以及石灰岩储藏的可能。

  1954年盛夏,由关士聪任地质队队长兼主任工程师的地质部桌子山地质队(205地质队)正式成立。他率领地质人员从北京乘火车出发到达包头,后乘卡车沿绥宁公路经过3天到达老磴口,由于卡车没有车篷,大西北的骄阳毫不客气地灼烤着每个地质队员,坐在车上人们汗流浃背。在磴口将物资运送到巴彦木仁后,地质队由碱柜渡过黄河,骑骆驼来到卡布其附近安营扎寨,帐篷和简陋的地窨子便是他们的临时用房,“旧洞沟”这个地名便是后来的煤矿建设者为纪念当年地质队遗留下来的驻地而得来的名字。他们历时两年对桌子山地区进行了地质普查勘探。作为单位的行政和技术一把手,他总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领为数不多的技术人员走遍了地区的每座山谷。野外工作时,关士聪总是要站在高一点的山头上,看着整个地形地貌,从构造上着眼,观察地质情况。每到一处,他就要在野外记录本上勾勾画画,他风趣地说“我所到之处,所经过的路线,都要记下来,回家后画在我那张关士聪浪迹图上”。卡布其、千里山、三道坎、甘德尔山、老石旦等都标注在了这张图上。他认为桌子山区域的地层系统主要有奧陶系、石炭二叠系等四种类型的层序界面,划分5个层序12个体系域。在此基础上通过剖面相分析,编制地层、砂岩厚度和含砂率等图件,结合古构造背景,采用优势相作图法,重塑了岩相古地理。认为该区经历了裂陷海湾、陆表海和内陆拗陷充填三大沉积发展阶段。特别是在中奧陶系拉僧仲组发现了珍贵的海百合化石,石炭二叠系卡布其组发现了三叶虫、海蚌化石, 进而推测桌子山区域为古地中海裂陷海湾中的即鄂尔多斯地台勃起部分,自早古生代以来,继续缓慢上升。地质名词上标注为海勃湾。根据区域地层系统来进一步研究古地理的沉积环境,鄂尔多斯西部地区应蕴藏着大量有益矿物。为日后完成《中国古海域沉积相与油气》等积累了大量第一手基础资料。

  1955年4月初,桌子山煤田详查的野外工作全部结束,除少数留守人员外,其他地质人员都撤回到张家口基地。大家继续整理资料和分别计算煤炭储量,提交的报告则由关士聪主笔,经正式评审后向地质部提交了《绥远省伊克昭盟桌子山区石灰岩普查报告》《内蒙古桌子山地区普查报告》《宁夏阿拉善旗河拐子乌达煤矿可选性煤样报告》《内蒙古伊克昭盟鄂托克旗桌子山煤田卡布其井田地质报告》等7篇报告。在这7篇报告中,估算了煤田地质储量,提出勘探开发桌子山煤田的规划方案,根据地质发现将桌子山地区命名标注为海勃湾;建议拟建的包兰铁路向南跨过黄河拐一个弯,以便运输这里的煤炭和石灰石; 并因桌子山与包钢运距太远,将煤运来,放空车回去,岂不是在运力产生很大浪费,建议在海勃湾也建一座百万吨的钢铁厂,两地都炼钢,满载而来,满载而归。报告为乌海市煤都的建立和桌子山煤田的开发作出了重要贡献。

  60多年艰苦的地质野外勘探生涯练就了关士聪乐观豪放、平易近人的性格。2004年4月5日,关士聪与世长辞。他虽然离开了他热爱的工作和事业,但是他的精神和品质,已铭刻在这片土地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领略内蒙古境内长城的工程和建筑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彩虹
版筑成垒雄姿在 依山取势石墙曲
往事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