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情拥抱新时代

群舞《门前那棵树》。
三人舞《金步舞冠》。
舞蹈《传承》。
群舞《满满的幸福》。
群舞《小巴特与喜羊羊》。
群舞《黑缎子坎肩》。
扫一扫, 看视频。
  ◎文/本报记者 院秀琴 图/本报记者 孟和朝鲁

  热情洋溢的耸肩,舒展婀娜的柔臂,明快潇洒的旋转,奔放洒脱的跳踏……这些标志性的舞蹈语言,人们百看不厌。来自大草原的舞者,用舞蹈这种藏在灵魂里的语言,把一个个唯美的动作,组合成一首首优美的诗行。蒙古族舞蹈艺术发展至今,既沿袭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又融入了新时代艺术的特色。呈现在《我们的新美好时代——用舞蹈去爱》2019新年舞蹈晚会中的精品杰作,正是一代代艺术家们辛勤耕耘的收获。

  激情舞动穿越艺术时空

  舞蹈的魅力,总能跨越文化的界限,甚至穿越时空的阻隔。在音乐、舞美、灯光和歌吟之间,手足与肢体的曼妙舞动,直抵观众的心灵。

  这是一场华彩炫目、韵味悠长的舞蹈艺术盛典——

  新年伊始,由自治区文联主办,自治区舞蹈家协会、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联合承办的《我们的新美好时代——用舞蹈去爱》2019新年舞蹈晚会上,《传承》《金步舞冠》《门前那棵树》《琴·情》《满满的幸福》《老家有座蒙古包》《敬》《黑缎子坎肩》《火》《小巴特与喜羊羊》10部风格各异、特色鲜明的蒙古族舞蹈作品,在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惊艳上演。这10部作品中,有的讲述传承精神,有的呼吁环保,有的思念家乡,有的传递民族大爱,也有的轻松活泼,给观众带来思考、欢乐与感动。

  “这是对内蒙古舞蹈过去一年的回顾总结,是2018年新创作作品的一次重要展示,也是对未来发展的展望,保护和传承了自治区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扩大了内蒙古舞蹈艺术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内蒙古舞蹈家协会秘书长南飞雁担任此次晚会的艺术总监,她介绍,晚会呈现的精品舞蹈,大部分是我区青年一代编导和舞者去年新创作的、并在第五届中国蒙古舞大赛中获得金奖的作品,还有2部中国文联在我区采风时新创作的贴近我区人民生活的作品。这台晚会集结了全区多家歌舞剧院、乌兰牧骑等院团,聚集了满都呼、呼格吉勒图、阿格尔、斯仁道力玛等一批我区优秀舞蹈创作者和舞蹈表演者。

  演出中,优秀的舞蹈作品让现场的观众如痴如醉、大呼过瘾。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系学生李晓雨告诉记者:“我最喜欢的作品是《满满的幸福》,作品中表现出来的那种温情和爱,让人感动、难忘。”

  扎根人民汲取创作灵感

  小巴特带着玩伴喜羊羊在草原上忘乎所以地嬉戏、蹦跳,羊儿们跳着既时尚又诙谐的舞蹈“粉墨登场”,顿时,草原沸腾了。伴随着童声童趣的歌声,几十位小小舞者出现在了舞台上……

  由阿格尔编导,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民族歌舞剧院、陶李舞源少儿艺术团演出的《小巴特与喜羊羊》赢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为晚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部创作于中国文联2018“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知名音乐舞蹈艺术家赴内蒙古采风创作活动中的作品,通过儿童的视角和思维,采用浪漫主义和拟人化的表现手法,抒写出当代草原人民新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向往。

  祖国北疆肥沃的艺术土壤,吸引着众多舞蹈艺术家的目光。在去年的中国文联组织知名音乐舞蹈艺术家来我区采风活动中,艺术家们先后前往了通辽市的科左后旗、库伦旗、奈曼旗、扎鲁特旗,呼伦贝尔市的鄂温克旗、新巴尔虎左旗、额尔古纳市、根河市、鄂伦春旗、莫力达瓦自治旗等地,行程3500多公里,深入感受当地的民族文化,与基层乌兰牧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及民间艺人互动交流,体验当地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风情。2018年12月12日,由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内蒙古文联共同主办的“蓝蓝的天空——中国舞协‘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原创内蒙古题材舞蹈作品展演”在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举办,将此次采风创作的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

  扎根人民汲取艺术灵感,我区的舞者一直在努力。2018年,自治区舞蹈家协会还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国蒙古舞大赛、《让爱传递·为梦而舞》公益舞蹈快闪活动等,组团参加了第九届华北五省市(区)舞蹈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更有不少草原舞蹈作品“舞”出了新境界,捧回了多项大奖。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以及内蒙古艺术学院联合出品,自治区舞蹈家协会选送的原创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荣获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荣誉“荷花奖”。自治区舞蹈家协会选送的3部作品,内蒙古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群舞《阿穆尔赛罕》、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民族艺术学校舞蹈《骏影追风》、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舞蹈《苏都日》,均荣获第五届“荷花少年”全国舞蹈展演评选大奖。

  传承精华开创崭新气象

  正如2019新年舞蹈晚会开场舞蹈《传承》所展示的那样,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精湛的舞蹈技艺在师徒之间传承。

  踏着时代的节拍,2019内蒙古新年舞蹈晚会的接力棒交到了我区青年一代编导和舞者手中,新的面孔、新的团队、新的理念,带来了新的气象。

  如今的蒙古舞创作,已经不再拘泥于翻腕、耸肩等固有的表现方式,抑或筷子舞、盅子舞、顶碗舞等固有的象征元素,我区青年一代编导和舞者创作出了许许多多新颖独特的意象和表现手法,呈现出舞蹈艺术突破固有模式的新型发展趋势。

  斯仁道力玛表演的舞蹈《火》,令人印象深刻。作品将人与火完美结合,一会儿舞者化作火苗状,一会儿火苗化成人形……不仅展现了舞蹈演员精湛的舞技,也因绚丽的舞台效果让观众大饱眼福。

  “新年舞蹈晚会已经连续举办3年了,从2017年开始,一代代传承、接力,现在接力棒交到了80后、90后编导和舞者的手中,他们这批年轻的力量为自治区的舞蹈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南飞雁告诉记者,近年来,以民族舞为代表的内蒙古舞蹈艺术事业蓬勃发展,这源于新时代赋予草原舞者的新使命,也体现出新时代文化艺术发展的新气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彩虹
激情拥抱新时代
内蒙古小伙 打造一人乐队
致敬黄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