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敬黄大年!

  □本报记者  院秀琴

  电影《黄大年》自上映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观看这部电影,是人们缅怀爱国科学家黄大年的一种方式,也是对立足现实、直抵人心的创作团队致敬,对他们在银幕上展现出真实、亲切、崇高的黄大年形象时运用的温暖有力的艺术表达致敬。而对于内蒙古人来说,这部电影还有着难能可贵的“内蒙古元素”,知名女演员哈斯高娃参演了这部影片,饰演黄大年的同学周启红。在影片中,正是她送给黄大年的一张表现国内秋日黄叶的油画作品,强烈地唤醒了他落叶归根、还乡报国的情怀。

  如何让观众真实自然地走近一位已经逝世而且对其光辉事迹耳熟能详的英模人物,是这一类型电影艺术创作中需要重点研究解决的主要课题之一。更何况,著名爱国科学家黄大年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的伟大事迹,特别是他呕心沥血与时间赛跑,一心只牵挂着科学报国的大事业而至死不渝的伟大精神,早已深深地镌刻在全国人民心中。

  电影《黄大年》以黄大年妻子的画外音作为串连全片的主线,为观众打开了“追忆视角”。一开场,影片通过黄大年妻子饱含深情的述说,将观众带入这位已故爱国科学家的世界里。此刻,每一位观影人都化身为黄大年的至爱亲人,每个人的心绪都随着电影里呈现的那一幕幕感人至深、催人奋发的情景而起伏。破斥外军谎言,毅然选择回国,谢绝接风宴席,争分夺秒工作,儿时好友牺牲,倾情帮助学生,重大科研突破,临终前的托付……每一个片断的剪选,都围绕着重大主题展开,同时紧密地契合真实生活,以真实的人性与人格为创作基础,将生活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融为一体,才能达到直指人心、打动人心继而震撼人心的效果。

  影片把一些关键道具进行了巧妙地运用,并和体现人物内心波动的言语神态紧密结合起来,起到了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关键作用。使得情节的发展环环相扣,每一刻都牵动着观众的眼球,牵动着观众的心绪,令人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黄大年矢志报国的伟大情怀,和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精神。

  “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在国外取得多大的成功,如果你的国家在这一方面还很落后,甚至是刚刚起步,那都不是意味着你真正的成功……”让我们以电影《黄大年》主人公的深情呼喊,激励自己奋勇前行、努力攀登的步伐,立足当下、立足本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彩虹
激情拥抱新时代
内蒙古小伙 打造一人乐队
致敬黄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