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那么大,二连浩特在等你

  □本报记者  相恒义  陈春艳  巴依斯古楞  赵丹

  最近,二连浩特的外地来客又多了起来,购买蒙古国货品,带孩子游览一番口岸城市,都是不错的选择。

  在二连浩特白垩纪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恐龙化石原地埋藏馆,游客踏着玻璃栈道,饶有兴致地参观半裸露于地表的恐龙化石。“距今7000万年前,这里曾经树木葱郁、湖泊广布,是一个爬行动物的王国。随着地壳的剧烈运动,在这里生存了一两千万年的恐龙和许多爬行动物都灭绝了,这里便成了世界著名的动物化石宝库。”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解说立即引起了游客们的兴趣。

  除了恐龙化石原地埋藏馆,公园内还建有恐龙科普馆、矿物质晶体馆,游客可观看到各个时期的恐龙化石。各种各样的恐龙模型,配以图文解说,生动还原了恐龙生活的远古场景。“这是个不错的科普景点,对游客尤其是青少年来说特别有意义。”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说。

  此外,国门旅游景区、伊林驿站博物馆、“茶叶之路”博物馆等10余处特色旅游景点,以及国家批准的经二连口岸赴蒙古国扎门乌德、赛音山达、乌兰巴托、哈拉和林、色楞格省5条边境旅游线路,也很受青睐。呼和浩特的赵女士半年前刚刚去过蒙古国,她说:“现在,从二连浩特口岸去蒙古国非常方便。国家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内心充满了自豪。”

  这是一座因改革而兴的城市,在新时代展示出了独具特色的魅力。二连浩特市按照“建设边境特色文化旅游基地、打造北方重要的跨境旅游集散中心”的旅游业发展目标,努力增加看点、打造亮点、提升卖点,深入挖掘边关特色、茶路驿站、恐龙遗迹三大特色旅游资源,培育了边境文化游、恐龙探秘游、驿站文化游、商贸娱乐游、体育竞技游、民俗风情游、休闲度假游、节庆会展游八大旅游产品。同时,着力完善城市旅游服务功能,配套规划实施旅游要素产业,集餐饮住宿、娱乐购物、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产业体系初步形成。2016年2月,二连浩特市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近年来,二连浩特市共投入7.7亿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2009至2018年10年期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667万人次,年均增长8.4%;旅游业总收入337.93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1.5%。仅2018年,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222.9万人次,同比增长4.5%,其中接待海外旅游者109.2万人次,同比增长4%;旅游业总收入51.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

  一串串数字,有力诠释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初见成效,中蒙俄旅游合作工作得到不断深化。二连浩特市通过与蒙古国旅游协会、乌兰巴托市旅游局及旅游企业积极开展会谈,在联手打造“茶叶之路”国际旅游品牌、中蒙重要客源地培育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旅游线路产品进一步丰富,旅游活动异彩纷呈。首届“中蒙俄国际冬季文化旅游”交流活动、中蒙俄第四届“万里茶道—草原风情”摩托车自驾游,中蒙俄绘画展示、中蒙服装展示等活动,成为发展旅游、促进民间交流的新平台。

  “我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见证了二连浩特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脑海里有时浮现家乡修第一条马路的样子,周围一排小土房,孩子们围着工人们又转又跑。现在看看周围高楼大厦,平整的街路,汽车的普及,还有我们的火车、飞机……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开放不仅深刻影响着中国,更深刻影响着世界。”额仁社区党工委书记李志霞说。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2019年,二连浩特市将继续加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各项工作,整合旅游资源,多渠道筹集资金推动旅游项目落地,计划开工9个旅游项目,预计总投资10.68亿元。其中,国门景区火车小镇、中蒙俄国际汽车露营公园、民族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备受期待。此外,以建设中蒙跨境旅游合作区工作为核心载体,全面深化中蒙俄区域旅游合作,深度落实《中蒙旅游合作协议》《二连浩特—扎门乌德中蒙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框架协议》,■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推动中蒙旅游团队互免签证、自驾车在蒙通行、边境游证件使用等内容,已被提上议事日程,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二连浩特正向我们招手。

  “二连浩特口岸因开放而存在,因改革而发展,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支柱产业发展逐步成型,教育和社会事业发展成果显著,党的建设不断深入。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边疆,建设边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二连浩特市委办科员王权说。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壮丽山河。二连浩特市人民正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建设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北方一流口岸城市而团结奋斗,携手前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世界那么大,二连浩特在等你
向奋斗者致敬
呼伦贝尔市“五个早到位”防患于未“燃”
感受科技的魅力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