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伦贝尔市“五个早到位”防患于未“燃”

  本报呼伦贝尔4月7日电  (记者  李玉琢)时值清明节,春耕生产即将开始,针对各地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日趋增髙的严峻防火形势,呼伦贝尔市认真研判,科学谋划,确保不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

  呼伦贝尔市严格落实防火责任和部门分工责任制,逐级落实好包片责任制,划定防火责任区,确定防火责任人,做到定专人、定职责、定区域、定时间、定要求、定目标;逐级签订防火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防火区域全覆盖,不留死角和盲区;各地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及时下派防火检查组到包片责任区全面检查督导防火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改隐患和漏洞;各地建立完善森林草原防火绩效评估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因失职、渎职或责任不落实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并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呼伦贝尔市严格执行《野外火源管理办法及四个相关规定》及《野外火源管控工作方案》,禁止一切农事用火,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地段和火灾多发区的巡护力度,特别是“清明节”期间,严禁上坟烧纸、燃放鞭炮,广泛动用力量,进行全面封堵,最大限度地消除火险隐患;各地调整重心,关口前移,增岗加哨,积极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切实管住火源;防火关键时期,地方专业消防队和辖区森林消防部队要重点防区靠前驻防,进一步强化防火宣传教育。各地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活动,重点抓好清明节期间防火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和人员,对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湿地公园和农牧林区重点地段开展专项防火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防火意识,使护林防火人人有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引导教育广大群众文明用火、安全用火、依法依章用火。

  呼伦贝尔市本着思想早发动、工作早谋划、物资早准备、人员早到位和任务早部署这“五个早到位”的工作思路,全面抓好春防工作。■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该市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本级《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火情,立即组织相关力量处置;科学布控队伍,地方专业消防队靠前布防,将85%以上的兵力前移,全时战备,发挥好防火主力军作用;辖区森林消防部队时刻处于战备状态,做好应急出动准备,高标准落实好靠前任务。

  呼伦贝尔市严格执行24小时防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上传下达防火信息,确保政令和信息畅通。各地严格落实卫星监测核查“零报告”制度,确保2小时反馈率达100%。严格执行森林草原火灾报告制度和归口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有火不报、大火小报、多头上报等行为发生。各地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对火情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监测,确保火险早预测、火情早发现。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领导不定时对防火值班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脱岗、漏岗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贻误扑火战机的追究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两个“全国第一”的背后
应急管理部发布 2019年一季度全国自然灾害情况
两岸少数民族 在闽共庆传统“三月三”节
己亥年 黄帝故里 拜祖大典 在郑州举行
世界那么大,二连浩特在等你
呼伦贝尔市“五个早到位”防患于未“燃”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