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直气壮 开好思政课

  □李军虎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行胜于言,守护和引领祖国北疆60多万在校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仰,使他们成为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一份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是一项系统而伟大的工程,需要我们认真深入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要义,并结合我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践,加快探索和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式和手段,全面提升教育成效。

  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立场要更加坚定,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己之昏昏,岂能使人昭昭。每一个大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灵魂,思想政治教育重在感化人、影响人和启发人。因此,只有用思想才能引领思想、用态度才能影响态度,用品格才能铸就品格。我们要求学生认同和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拥护党的领导,我们自己必须首先做到。思政课教师务必要彻底学懂弄通用好马克思主义,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不能有丝毫的疑惑和动摇,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

  思政课教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决摒弃“教条化”和“庸俗化”。恩格斯说:“马克思主义是方法,不是教条。”在马克思主义发展与传播史上,“教条化”和“庸俗化”的思想遗毒从来就没有退场过,当前仍然需要我们高度警惕。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和“庸俗化”,在本质上违背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背离了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因此,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们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照亮当代大学生的人生理想、时刻做到实事求是,引导大学生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思政课教师要全面营造理性思辨的学习氛围,坚守马克思主义思想斗争的底线。理不辨不明,马克思主义真理需要在与各种思想的对话交锋中彰显更加强大的理论说服力和思想引领力。在互联网、全球化时代,各种错误思潮诸如“马克思主义无用论和过时论”“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新左派”“拜金主义”等以各种形式充斥于网络与现实生活中,不可避免地给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与传播带来巨大挑战。因此,我们一定要在各种错误思潮和行为面前敢于、勇于、善于亮剑,要为大学生营造理性思辨的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批判功能,让马克思主义在与各种错误思潮的斗争和交锋中征服学生的思想,走入学生的灵魂。

  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创新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大力改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手段和方式。从现实来看,“马克思主义抽象难懂”既是很多大学生的固有错误观念,又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的教学与传播过程中,我们一定要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心理特征与现实思想诉求,努力创新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自觉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话语的彻底性、政治话语的方向性与大众话语的质朴性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感受和领会到原汁原味、精髓要义的马克思主义。同时,我们还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与多媒体教学手段,创造与学生多时空互动的马克思主义学习交流平台,用无数生动真实的“中国故事”“内蒙古故事”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说服当代大学生,引领他们自觉地投入到“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来。

  思政课教师还要树立大思政理念,全方位挖掘思政教育资源。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践要充分挖掘内蒙古的红色基因与思政教育资源,努力形成党委统筹负责、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良性互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思政教育大格局,让当代大学生与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心、同向、同圆。

  (作者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保持战略定力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理直气壮 开好思政课
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