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里有矿 不如家里有树

  □余人月

  年初还在说“车厘子自由”,现在的热门话题已成为“香椿自由”。近期,香椿芽开始上市,价格高的每斤达百元计,让人直呼吃不起,有网友调侃说,家里有矿不如家里有树。

  物以稀为贵,每年香椿上市时,新叶初发,供不应求,价格一直飘高,吃不起香椿并非现在才这样。家里有香椿树,吃香椿芽当然就不用发愁。笔者老家的菜园里,就有上辈人栽的香椿树,想吃时到树上去摘就是。即便现在,每年清明回老家,也能顺手采一大袋带回。超市里昂贵的香椿芽,笔者自然不会羡慕嫉妒恨,反正家中有树嘛,难不倒咱。前人栽树,后人享受,自古如此。

  家中有矿,是有钱的底气所在。但矿产无法再生,任何矿山都有资源枯竭的时候,管不了长远。家中有矿不如家中有树,民间早懂这个道理,素有“三十栽杉,能保自家”“千棵棕,万棵桐,世世代代不受穷”等古训与传统。如今这个道理更是日益凸显,无论从经济效益、生态效益,还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可持续发展方面,家中有树的重要性深入人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不仅是一句至理名言,更是看得见的财富。拿塞罕坝来说,建场55年来,塞罕坝森林覆盖率提高了68.6个百分点,年降雨量增加60多毫米,年涵养水源1.4亿立方米;林场苗木、旅游等每年带动当地实现社会总收入6亿多元;森林资源总价值达到206亿元。以前的林区以伐木为生,如今依托林业资源发展旅游,正成为各地林场转型的新模式。草木不少一棵,钱却越挣越多,这种良性循环写下绿色发展、生态脱贫的新篇章,于国于民都是有利无害的大好事。

  香椿上市了,有人在网上做了一个换算表:1斤香椿的价格等于39只小龙虾,10只鲍鱼,2只大闸蟹,1只波士顿龙虾……养香椿树不用耗费多少成本,反倒有益于生态环境,家中有矿是真不如家中有树啊。当然,不一定非要种香椿树,只要绿色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人人都来爱护绿水青山,家中有树、家中有河、家中山水如图画才会指日可待。到那时,我们就不缺大自然的慷慨馈赠,什么香椿芽之类的原生态山珍海味,就能遍及餐桌,让大家都吃得起,丰俭由人,各取所喜,永葆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用实干开启春天的耕耘
家里有矿 不如家里有树
向英雄致敬
辣语
陪餐
“唾液测天赋” 为啥这么火?
让规范与创新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