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辣语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35%的森林草原火灾集中在4月份,90%以上系人为原因引发。前不久北京消防发布了针对清明祭扫、踏青春游的安全提示。祭扫和春游期间,市民要服从墓地管理部门的管理,严禁私自在墓区动用明火。

  ——据《北京青年报》

  锐评:“无火祭祀”既是一种更文明、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又可以预防火灾发生,理应大力倡导。

  涉及三观问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关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思政课要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却殊为不易。教师能否积极主动地进行创新,让思政课接上地气,实乃关键所系。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思政课老师邀请宿管阿姨进课堂,与同学们畅谈理想和人生,引起广大学生强烈共鸣。

  ——据人民网

  锐评:邀请榜样现身说法、跳出书本放眼社会,这样的思政课才能“火”起来、“活”起来。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上,脸部“伸出”了舌头,并配文“略略略”;猪面纹彩陶壶上,眼睛“转”了起来,配文“容我想想”……近日,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一组文物表情包在网上走红,网友笑称,“看到动起来的文物很可爱,非常魔性,停不下来”。

  ——据《光明日报》

  锐评:上千岁的文物卖萌,接地气更聚人气。

  国家移民管理局披露,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也就是说,办护照、通行证不再受限户籍,在全国哪个出入境管理窗口都能办。

  ——据《新京报》

  锐评:改革就该针对痛点,好政策!

  父母用送孩子上国学班代替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的,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日前,教育部的一纸通知叫停了一些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

  ——据《钱江晚报》

  锐评:学国学,有热情是好的,但热情不能代替理性,更不能反客为主。

  都市情感剧《都挺好》热播,让“原生家庭”一词再次跃入舆论场。近些年,“原生家庭论”特别火,《都挺好》里鲜明的角色性格将其点燃,并不出人意料。原生家庭,决定着一个人的“出厂参数”,是后续校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是塑造性格、品质、价值观的第一站,自然极为重要。

  ——据《中国青年报》

  锐评:原生家庭可做镜子映照优劣,但还不足以成为尺子衡量一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用实干开启春天的耕耘
家里有矿 不如家里有树
向英雄致敬
辣语
陪餐
“唾液测天赋” 为啥这么火?
让规范与创新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