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唾液测天赋” 为啥这么火?

  □杨可然

  近日,一种名叫“儿童天赋基因检测”的服务项目在电商平台上悄然流行开来,价格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其卖点是“一滴唾液就能检测出孩子的天赋”,以帮助家长“定向培养”。如此简单的就能确定孩子的天赋,家长们自然趋之若鹜,但这种检测真的靠谱吗?

  不可否认,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基因检测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尤其是在各种遗传病方面,具有独到之处。但是,用基因检测天赋目前尚无充分的科学根据,根本就不足为信。退一步说,即便是真的检测出了孩子有某种能力相关的基因,父母难道就一定要让孩子朝这那个方向发展吗?难道就不需要考虑孩子的意愿吗?

  笔者认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决定他们发展方向的应该是发源于自身的兴趣以及基于兴趣的钻研,而非没有科学根据的唾液检测,如果一味地根据基因来决定孩子的未来,很可能害了他们。更何况“唾液测天赋”是否靠谱,其实只是浅层次的问题,更深层的问题是,它暴露了家长的教育焦虑以及教育的功利化趋向。

  很多家长认为:如果孩子比其他孩子学习得更早,那他们受到的教育必然也就更多,他们也会比其他孩子更容易成才。这种观点无论正确与否,但确实很有市场。父母的这种焦虑,让孩子承受了本不应该他们这个年纪需要承受的“重担”。更可怕的是,焦虑是会传染的,一传十、十传百,影响的不光是家长,还有整个教育系统。

  古语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但纵观今日之教育,简单化肤浅化功利化趋势却越来越明显,很多时候教育只是简单地停留在知识传授和技能使用上,而忽略了最重要的教化育人。教育之于家长,约等于考一个好成绩,上一所好学校,找一份好工作,有一个好前程,至于孩子的身心是否健康,人格是否健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否正确,自然也就位居次席。

  家长的焦虑加上教育的功利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唾液测天赋”之所以如此火爆也就不难理解了。要打破“唾液测天赋”的迷信,除了加强监管,更重要的是缓解家长的教育焦虑,剥离教育的功利化因素。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今天打掉一个“唾液测天赋”,明天还可能出现“汗液测天赋”“血液测天赋”“毛发测天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用实干开启春天的耕耘
家里有矿 不如家里有树
向英雄致敬
辣语
陪餐
“唾液测天赋” 为啥这么火?
让规范与创新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