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有力度 民生有温度

  □见习记者  郝佳丽

  “统筹城乡党建一体化”“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建设”“创建‘党建领航 五彩凝心’等党建服务品牌”……盘点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的一系列举措,一串串饱含新意暖意的词句跃然纸上。

  玉泉区委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探索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完善基层治理为抓手,纵向联动各级机关支部,横向融合社区、非公经济组织资源,多措并举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立足全局

  统筹推进城市基层党建

  玉泉区委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形成了“区委统一组织、街道承接落实、社区多元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党建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民声工作室的成立和各级网格员、小区楼栋长的设立,能将党员群众的问题及时反映到相关上级部门,为基层党员群众办实事。”玉泉区委组织部部长张普说。

  据了解,玉泉区全面推行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党组织架构建设,继金禾小区建成全市首个小区党支部之后,玉泉区已经建成小区党支部12个。依托小区党组织,实行积分制管理、党员认岗位等制度,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资源和服务下沉到小区,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

  今年,玉泉区进一步加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力度,在3个街道新建500平方米以上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同时,为提升队伍素质,玉泉区通过招聘选拔、培训学习、挂职交流等措施,招聘20名社区工作人员,选派58名后备干部到社区挂职,进一步充实了社区工作力量。对年底考核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和获得专业职称的社会工作者给予一定奖励,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工作者的专业化水平。

  联动整合

  拓展城市基层党建资源

  “物尽其用、因地制宜,是我们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整合资源为基层服务的宗旨,把党建、文化、教育以及非公企业、志愿服务等资源合理地整合到基层真正需要的地方,实现资源有效利用。”玉泉区委组织部党代表联络办主任汤海燕说。

  据了解,近年来,玉泉区统筹协调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实行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168个驻区单位、65个区属部门、19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参与社区建设工作,建立需求、资源、项目清单,实行双向认领、双向服务,有效整合党建、教育、文化等各类资源服务社区,实现联动共建。

  昭君路街道五里营社区“小小书桥”,长和廊街道观音庙社区的“筑梦书屋”等社会组织,定期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各类读书、益智等活动,丰富青少年的课余文化生活;兴隆巷街道四里营西社区依托社区“青禾观护中心”,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成长指导等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社工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等群体作用,建立“七彩志愿者”“党员先锋”等各类志愿者队伍57支,为社区居民提供家政、餐饮、维修等便民利民服务,同时开展义务清理居民小区垃圾、小广告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下沉

  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玉泉区各社区根据党员、群众的特点,创建22个党建服务品牌。

  今年以来,累计为100多户空巢老人免费安装“电子保姆”呼叫系统,为67名特困学生捐助资金33.5万元,为200余名失业人员提供再就业服务。

  搭建居民自治“一平台”。玉泉区各社区通过居民协商议事会的形式,累计解决100余件居民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为了构筑和谐平安“第一道防线”,针对玉泉区老旧小区多、无物业管理小区多的特点,按照“以路为线、网格为面”的原则,划分了375个网格,配备了109名路长、375名网格长,全面负责各自责任路段和片区内的服务、安全防范等,实现了辖区管理、服务全覆盖。

  同时,充分发挥“智慧玉泉”社会服务治理平台作用,24小时受理矛盾纠纷、治安隐患、民生服务等事件举报。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案件8632件,结案8555件,结案率99%。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党建有力度 民生有温度
坚定政治信念
“互联网+工会” 架起党群连心桥
杜绝“快餐式”政治生活
廉洁自律
卫国戍边
“学习强国”:党员干部 “指尖上的加油站”
用活党员教育主阵地
下好党建业务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