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 奏响培育时代新人最强音

◎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 朱炳文
  “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释了思政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指明了思政课建设的本质要求和根本目的。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受启发,深受教育,既受到极大鼓舞,又倍感责任重大。

  聚焦思想引领,为培育时代新人铸魂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思政课作为主渠道、主阵地,担当着为培育时代新人铸魂的重要责任。要从根本上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就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构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着力强调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等学校始终是国家、民族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是引领社会思想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我们要把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性提高到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实现这一高度,深刻认识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地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坚持固本强基,为培育时代新人塑根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传道的引导者。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向学生传播正能量,播撒真善美,扬爱国情,立强国志都要通过教师和思政课主渠道来传播和弘扬。要发挥好这个“关键”作用,必须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个方面的要求。“六个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思政课建设一以贯之的重视,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在培育时代新人中的作用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既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也是思政课教师提升自身素质和水平的努力方向,值得终身践行。

  践行守正创新,为培育时代新人立身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必须要做到“八个统一”:即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统一。

  思政课教学效果的提升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常提常新的实践过程。让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需要切实践行“八个统一”。为此,思政课教学一是要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因材施教,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二是要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符合学生的心理认知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既是对改革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教育规律的把握,既高屋建瓴又落实落细,是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根本原则和基本策略。

  汇聚育人合力,为培育时代新人领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思政小课堂”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要在创新教育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壮大教师队伍和强化学科建设方面持续发力。要因时因地而异,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积极构建富有民族特色的、符合民族地区发展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办好新时代的思政课,功夫在课上也在课下,责任在校内也在校外。学校教育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方位育人。社会环境要有正确的氛围引导,构筑起与学校教育同向同行的协同育人格局。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指明了学校思政课所具有的战略意义,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需要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切实践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市场监管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公益广告
思政课如何“火”起来? 内蒙古高校探索全新“打开方式”
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 奏响培育时代新人最强音
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