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丽转身“创”未来

  □安华祎

  包头江馨微电机科技有限公司的百级无尘车间,智能自动化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从这里生产出的摄像头自动对焦马达,使用了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自治区的行业空白。“公司的目标是通过不断创新,力争进入国内排名前五。”董事长郭延春这样对记者说。

  找准一个支点,就能撬动整个地球,这是古代哲人的智慧;找好发展的突破点,就能开创新的局面,这是包头在抒写自己的故事。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稀土钢研制成功并实现产业化、国内首台重型汽车大功率AT变速箱样机试制成功、世界最高场强0.7T永磁磁共振成像仪研制成功、世界第一条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燃料元件生产线开工建设……依靠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包头经济提档升级的秘诀所在,也是“包头制造”迈向中高端不可或缺的内在支撑。

  创新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更决定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活力。包头是国家重要的能源、源材料、稀土、新型煤化工和装备制造基地,有坚实的产业基础、优良的人力资源、良好的技术根基、成熟的商品市场,如果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歇歇脚、松口气,就会错过抢占未来的先机,甚至失去原有的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继续向创新要动力,改造升级传统产业重塑“老字号”、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壮大“新字号”、坚持推动创新驱动开发“原字号”,我们的发展才能如东风浩荡、春潮澎湃。

  “包头制造”的宝贵经验,也让我们从更宽广的领域和维度去理解创新。创新驱动产业结构调整,不是要把传统产业拦腰砍断、另起炉灶,而是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过程中,搞好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不是非此即彼,更不能你死我活,而要在此消彼长的动态平衡中逐步调整比例。通过创新驱动把蕴藏在传统产业中的潜力激发出来、释放出来,传统产业就会创造更大财富。朝着高端化、终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高质量发展,老工业基地也会焕发崭新活力。

  “我们要赶上时代”,改革开放40多年来,包头用一次次转型升级的华丽蜕变,续写了一首首工业经济提档升级的新传奇,成为内蒙古经济发展强有力的推进器。未来正在到来,在自主中求发展,在创新中谋强大,更强劲的创新动能定将在全区各地喷涌而出,带给我们更多惊喜与精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出彩
用“科技之犁”深耕希望田野
致敬每一位劳动者
华丽转身“创”未来
辣语
如何填“坑”?
让城市夜色 多些宁静
为青春大声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