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老村长讲故事

  □本报记者  陈春艳

  顺着“老村长故事汇”路牌的指引,穿过古朴的门楼,踏着青砖地面,记者来到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胜利村王文秀家。木质门窗、稻草屋顶、古旧书籍、牡丹牌半导体收音机、装满童年记忆的黑白电视机、上个世纪的老照片……浓重的年代感扑面而来。

  年逾七旬的老村长王文秀,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2017年6月,在政府的帮助下,退休的老村长王文秀在家里办起了“老村长故事汇”。他说:“我希望能够发挥余热,在我有生之年讲好‘老村长故事汇’,把胜利村坎坎坷坷、风风雨雨的历史搜集整理好,将故事传播出去。”

  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奋斗岁月,折射鄂尔多斯人民艰苦奋斗、厚道包容、团结友善的精神品质,用真实鲜活的故事揭示当地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精神风貌,让现在的年轻人了解老一辈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是他的初衷。

  据介绍,“老村长故事汇”总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讲堂建筑面积200平方米,文化广场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现已收集展现时代变迁的相关文字资料40余万字、图片资料30余张、老物件50余件。自建成以来,接待各界党员干部群众100多批次、2000余人次,其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20余次,接待各界党员干部群众400余人次,成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阵地。

  “通过一个个平凡的故事,广大党员干部充分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农牧民生活水平的全面提升和农牧区面貌的巨大变化,切实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对祖国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党员干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一位来自呼和浩特的参观者深有感触。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委宣传部副部长莫日根介绍说,“老村长故事汇”将进一步发挥其党性教育基地功能,以参观、座谈、听革命故事、看革命影片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大力开展党建工作的宣传教育,积极宣传推广“党建+美好乡村建设”“党建+全域旅游”“党建+乡风文明”等“党建+”工作机制,通过丰富党建内容、激发党建活力,将抓党建与促发展、惠民生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党旗红、组织美、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风尚美”的“一红五美”吉祥乌兰陶勒盖党建品牌影响力,使党的优良传统在“党建+”的生动实践中发扬光大,深入人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出彩
“五面红旗”: 带出乡村振兴真劲头
革命传统不能丢
新发展模式鼓起农民“钱袋子”
听老村长讲故事
诵歌红色经典续写忠诚使命
把重心放在基层、官兵放在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