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速公路三支队首创 全区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快处新模式

快处现场拍照演练。
民警演练使用锥筒“风火轮”。
事故现场安全防护演练。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道路交通安全正面临严峻的考验。面对高速公路管理水平要紧跟时代的新要求新挑战,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高速公路三支队以“互联网+事故处理”为创新着力点,针对高速公路特殊的行车环境,有效防范轻微道路交通事故撤除车辆不及时所引发的交通拥堵和次生事故,切实解决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时间长、程序复杂、效率低等问题,率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高速公路简易事故快处业务,进一步简化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为高速公路交通参与者提供便捷、快速、高效的道路交通事故快处服务。

  高速公路三支队支队长白云峰说:“高速公路三支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胆创新出高速公路简易事故快处业务,在现场就可以快速处置交通事故,让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放管服’的改革红利和交通便利。同时,还有效缓解了基层警力不足的矛盾,解决了‘小事故大拥堵’的交通顽疾。” 

  20分钟完成事故处理

  “事故详情已通过‘12123’APP发送到了您手机,您可按照短信提示到高速公路三支队辖区任意大队所属中队打印事故认定书,您也可以将微信、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留给我们,我们将在24小时内以图片格式将事故认定书发送给您。”4月4日,樊先生的车在康巴什大队辖区发生一起剐蹭事故,他正发愁时,民警告诉他已经处理完了,前后总共用了不到20分钟。

  这起事故为何处理得如此快?这是三支队在今年初研究出的一个适用于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快处新模式。

  在前期充分调研学习基础上,三支队组织具有丰富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经验的民警研究论证,探索出解决交通事故快处工作在高速公路管理实际中的方式方法。专门设立了“12123快处系统”远程定责中心,向各一线中队民警配发了“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Key”,各大队全体民警和辅警下载“12123”APP,并由管理员授权,利用互联网实现民警版或辅警版交通事故现场处理。其中的辅警版,辅警只需在现场完成客观证据的收集,然后发送至远程定责中心,由专职民警审核,审核成功后,辅警就可以现场出具电子版事故责任认定书。

  整个事故快处过程中,事故当事人只需在现场安全区域等待,20分钟后便可离开现场办理后续保险理赔等事务。

  “以前发生了简易事故,当事人也必须到交警队处理,这些驻外的大队、中队找寻起来比较费事,要跑很多冤枉路,再有涉及多车的事故当事人如果当天处理不完,再约同时到场也不易,这一拖时间又会拉长。如遇到节假日,车多事故也多,民警必须保证处理完事故、路面畅通后,才能回到队里按事故发生顺序逐一进行处理,一般3个工作日内出具事故责任认定书。”达拉特旗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张磊介绍。

  张磊表示,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快处业务的开展,使交通事故处理有了质的飞跃,减少了简易事故的繁琐程序,减轻了群众办事负担和一线民警工作压力,有效防范了轻微事故车辆撤除不及时所引发的交通拥堵和次生事故。

  单方交通事故也适用

  据三支队分析数据显示,近3年来,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占比达92%,单方事故占简易事故总起数42%以上。“如果按照‘凡涉及到公共财产损失的事故不推荐快处’规定来执行,我们可用快处模式的交通事故就太少了。”白云峰支队长说。

  因此,三支队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将标准程序周延,将单方事故纳入了快处范围。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总队高速公路三支队道路交通事故快处程序适用标准(试行)》这样规定:与机动车或公共设施发生碰撞,造成车辆损失、公共设施损坏(如:道路护栏)及当事人伤势轻微的道路交通事故,各方均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适用快处程序。

  发生单方事故后,警情显示造成公共财产损失的,高速交警与路政部门形成联协机制,在路勤民警接收警情的同时,也会送达路政部门,他们可以选择到事故现场,也可以不到。交警快处完事故后,事故责任认定书同时送达当事人及路政部门。

  “后期涉及公共财产损失的赔偿,就都交由路政部门做进一步处理。”张磊介绍,这样既保证了公共财产不受损失,又让事故当事人省时省心省力。

  “你们这就走了?没人管我了?”1月28日,在包头大队辖区,一辆车撞坏护栏冲出路基,民警用快处模式处理完事故后,当事人想不到这么快就处理完了,拦着不让民警走。民警把相关规定解释了一遍,当事人才明白,一个劲儿夸赞优质高效服务好。

  安全防护和执法记录是关键

  高速公路上交通事故快处模式的有效应用,做好执勤执法安全防护和执法记录是关键环节。

  三支队始终把民警的执勤执法安全放在首位,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防护流程和标准。

  出警时,必须保证有2台警车、4个人(两警两辅或一警三辅)。两车在赶往事故现场时,始终保持间隔距离1至2公里。如果前车看到事故现场,并到达准确地点后,后车就会接到准确预警区点位的指令,保证预警区设置的精确距离。

  在后车设置预警区的同时,前车的民警可以做隔离警界区标识标牌的设置以及勘查事故现场等工作。两组人员同时开展工作,规范又高效。

  民警随身携带的执法记录仪全程摄录,特别是安全员在预警区、警戒区末端,更要对防护设置过程进行全程摄录。

  “民警往往注重中心现场与事故有关的证据收集固定,却忽略做过的安全防护的证据收集。”张磊介绍,一旦遇到次生事故的发生,没有一个有力的证据,民警就会很被动,因此做好安全防护的证据固定至关重要,这是民警维权的有力武器。

  锥筒“风火轮”是得力小助手

  锥筒“风火轮”又名设置锥筒手推车,从字面上来看功能显而易见。

  一线执勤民警介绍,之前对事故现场进行安全防护时,锥筒较重,每位民警一次只能搬运两三支,几百米设置下来,费时费力,还不安全。  

  如何让民警既省力又快速规范地设置警戒锥筒,一直是三支队着力解决的问题。几经寻找,民警从网上发现了一款可折叠式载重行李车。

  之后,民警将这款行李车进行创新改造,车体表面粘贴了国标反光膜,车框架外侧还装有嵌入式爆闪警示灯,无论白天还是夜间,警示效果明显;加装了特有轮式测距功能,方便民警规范设置警戒区域。

  “有了这个小推车,一次可以拖拽15支锥筒,两位民警面向来车一拉一放配合逐一设置,快速、省力又安全,让快处提速,执法更加规范。”张磊对锥筒手推车赞不绝口。

  目前,三支队已对锥筒“风火轮”申请了自主实用型专利。

  据统计,高速公路三支队自1月28日试用交通事故快处新模式以来,成功处理简易事故86起,占事故简易程序处理的43.2%,且无事故进行复核,案件完结率为100%,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升了交通参与者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何东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出彩
孙革:为创新工会工作而拼搏
高速公路三支队首创 全区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快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