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是一条有梦的路

  □马丽

  记得小时候一放假,父母都会带我到奶奶家去,相距上千公里,通常都是坐上一天一夜的火车。我记得每次晚上卧铺熄了灯,我也还睡不着,从妈妈怀里挣出头来望着外面飞速而过的点点灯火。如果车停在某个月台,外面橘色的灯光照在床边的桌上,把桌面上放着的水杯影子拉得很长,晚上的月台静悄悄的,到站的时候会有一两个工作人员走动。或者快要到某个大站了,准备下车的人开始收拾行李。不一会他们就出现在了外面的站台上,好像是乘着夜色悄然遁逃一般。有时候睡过头,等天亮醒来,就会发现白天还聊过天的人就已经不知道在哪里偷偷下了车。

  离开父母真正第一次出远门是在高中的时候,学校组织交流学习几个月,大家都是十六七岁的年纪,大概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这么长时间,等我们上了那列红色的空调快车,父母们站在站台上依依不舍。等机车启动,我们渐渐远离,窗外变换成了各种陌生的风景,车厢里的小忧伤都烟消云散。而我对家人的想念,是到了那个陌生的城市之后,才在心底里悄悄扩散开来的。

  最近一次坐火车是去参加好朋友的婚礼,距离上一次已是很久。进站的时候大家井然有序,列车也变成了蓝白相间的子弹头,速度快得好像在飞。窗外的景象依稀还是以前那样,却又变得有些不同。 

  现在,自己的工作也都跟铁路联系在了一起。其实许多人都能找到自己跟铁路相关的故事,在每一次奔波中,也许为了亲情,也许为了爱情,也或者是工作,亦或是旅行......见与不见,山就在那里。好的风景都在路上,目的地就不重要,人生都是路过,所以景色于眼,感悟于心,很快都是漂零在记忆流水中载沉载浮的存在吧。在行向远方的时候,它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向和轨迹。

  我上过一节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课。一位老师,在讲台前一边播放着因地质灾害而坍塌的铁路隧道的现场图片,一边为我们讲解着当时抢修的情形,当幻灯片放出隧道抢修完毕顺利通车的图片时,老师的嘴角不经意地扬起一丝微笑,随后说道:“这是隧道通车的情形,当时所有人很激动,都欢呼起来,我能在有生之年为中国的铁路事业做一些贡献,真的感觉很幸福。”

  现在我从学生变成了一名铁路人,少了一丝青涩,也少了一份轻狂,多的却是铁路事业赋予的责任感,面对这份重重的责任,我猛然间懂得了当年老师口中的贡献和幸福是何等的大气而又深沉!

  于我们每个人而言,心中都有着这样那样的梦想,正是这些微微光芒、斑斑点点的梦想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汇聚、碰撞,才形成了庞大而又深邃的中国梦!在实现这茫茫梦想的征程中,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坚挺而又顽强,朴实而又刚毅,他们将雷锋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刻在骨子里,随后在漫漫的岁月中将自己平凡而又坚实的梦想沿着两线延伸到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就是铁路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马文化特刊
   第08版:彩虹
人民的七月(组诗)
每一片绿叶都有黄金的质地
蝉鸣润乡愁
那是一条有梦的路
与祖国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