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开国大典》海报
  【开栏的话】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反映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优秀影视作品次第涌现,记录历史、弘扬传统、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影响和感召着一代代优秀的中华儿女,成为不可磨灭的共和国记忆。即日起,本版开设《70年·时光影院》栏目,和您一起重温经典,回味感动,缅怀过往,启迪未来。

  

  □本报记者  院秀琴

  经典的历史题材,成就了经典的影视作品;经典的影视作品,使经典的历史足迹更加深入人心。反映新中国成立的影片《开国大典》,就是这样的经典。

  三大战役尘埃落定,南京政府节节败退,新中国宣告成立……在那个不寻常的历史时期里,几乎每一瞬间都在发生着足以改变中国命运的重大历史事件。近代以来的中华大地,经历了多少创痛,终于迎来了宝贵的和平,掀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多少中华儿女付出鲜血和生命,历尽千难万险换来的。如此厚重的历史题材,要通过一部电影呈现,创作者不仅需要“高密度”浓缩历史、生动刻画人物形象,同时还要讲好几乎人人熟知的历史故事,其难度可想而知。

  而从中国观众的反响和重大奖项的评选结果来看,影片《开国大典》显然是成功的。在1990年的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选中,《开国大典》获得了5项“最佳”: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剪辑、最佳编剧、最佳男配角。同年的第1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评选中,这一经典之作又包揽了最佳故事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3项“最佳”。如此佳绩,堪称当年的“金鸡之冠”和“百花之王”。而片中饰演重要历史人物的老艺术家们,在电影上映后多少年里,仍然在人们心目中有着难以替代的重要位置。

  这部为新中国40周年献礼的作品,在重大历史事件和大的时代背景之下徐徐展开,超长影片分为紧密相连的上下两集,甫一开篇,就以宏大的军事斗争场面和豪迈有力的话外音,瞬间将观者载入历史长河的滚滚波涛。纪录片手法的运用,更加强化了影片的历史感和真实感。细节的呈现,对于情节的推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西柏坡山头的牛羊,篝火边孩子的笑脸,傅作义窗前的鸟雀……凡此种种,无不烘托出与场景相应、与人物内心相印的情境和氛围。

  在内容详略的铺排上,影片《开国大典》是在动静变幻中,将诸多重大情节以中国画大写意的呈现手法加以简略表达,同时对父子谈话、军事会议、私访外出、乡亲探访等情节进行了合理的艺术加工,使人物形象更加立体、更加真实,也使影片的观赏性大大提升。在不少表现重大历史时刻的画面中,影片基本实现了对历史场景的高度“复原”。政协会议上,毛主席的庄严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分量最重的举行开国大典的画面,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走上天安门城楼的镜头更如同昔日重现,令人永远难以忘怀。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人民万岁!”湘音回荡之间,崭新的历史篇章就此掀开新页。70载春秋变幻,当年呱呱坠地的婴儿,如今已经变成了古稀老人,祖国山河也早已变了模样。片中人物所讲的“复兴中华民族的历史责任”,被一代又一代拼搏奋斗的中华儿女扛在肩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带领下,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这,就是我们对历史、对时代最好的回答。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马文化特刊
   第08版:彩虹
山那边传来凯歌声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话剧《红手印》走进安代艺术之乡
纵情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