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话剧《红手印》走进安代艺术之乡

《红手印》剧照 本报记者 孟和朝鲁 摄
  □徐帅

  “跨越千山万水,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走遍蒙东蒙西,终于走进深情的安代”。6月11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旅厅和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共同打造的实景话剧《红手印》走进了库伦旗库伦镇哈图塔拉嘎查,走到了老百姓身边,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视觉盛宴和文化大餐。

  库伦旗是中国安代艺术之乡,蒙古族舞蹈独树一帜,话剧《红手印》开始之前,库伦旗乌兰牧骑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歌舞《天地安代》,红绸舞动,激情飞扬,乌兰牧骑队员们用最震撼的舞蹈和最美好的祝福欢迎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乌力格尔蒙古剧团《红手印》演出团队的到来。

  话剧《红手印》作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实施的“青年文艺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扶持项目,于2018年12月在呼和浩特首演,今年又先后赴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赤峰市、通辽市等11个旗县及基层嘎查演出地进行巡回演出20场,获得各界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此剧以自治区派驻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扶贫干部、阿令召村第一书记、“北疆楷模”解良同志为原型,刻画了扶贫干部面对群众质疑、家人误解和种种难题,毅然克服艰难险阻,一心为民、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最终带领村民走上产业脱贫道路的感人故事。现场观众深受触动,掌声不断响起,更有观众在话剧高潮部分热泪盈眶。

  近年来,在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库伦旗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像“解良”一样的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红手印》强烈表达了全区广大扶贫干部和农牧民群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再现了内蒙古各级党员干部在精准扶贫过程中与基层群众心连心的暖人故事,讴歌了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勇于担当、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库伦旗将要整体摆脱贫困,彻底甩掉国家级贫困旗的帽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舞起深情的安代,我们从塔敏查干沙漠走来;倾听遥远的驼铃,我们向醉人的胡杨林走来。展望未来前景灿烂,我们豪情满怀。本次活动,不仅发挥了文艺作品在脱贫攻坚中智志双扶的独特作用,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更是一次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古老深情的安代舞与震撼人心的现代剧相互交融,唱响时代主旋律,真正体现了“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的关键所在,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方面的需求,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文化民生”带来的美好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马文化特刊
   第08版:彩虹
山那边传来凯歌声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话剧《红手印》走进安代艺术之乡
纵情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