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车不松套的老黄牛

——追记扎兰屯市公安局基层基础工作大队副大队长张恕
  □本报记者  陈春艳

  河流蜿蜒,草木葱茏,夏季的呼伦贝尔大地生机盎然。

  还有101天,就退休了。他却突然倒在执行扫黑除恶任务的路上,连一句话都没留下。

  他就是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公安局基层基础工作大队副大队长张恕,中共党员,1959年9月出生于扎兰屯市,1983年9月入警,一级警督,历任刑警大队民警、中队长、副大队长,向阳派出所教导员等职务,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并多次被扎兰屯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36年,扎根基层,兢兢业业,张恕以行动书写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精彩答卷。

  不忘初心——

  他一点儿架子都没有,啥活都干,为辖区平添了融融的暖意

  “最值得欣赏的风景,是自己奋斗的足迹。”这是张恕写在微信朋友圈的文字,也是他的人生写照。

  2月底,赴京出差。4月下旬回到扎兰屯。

  5月初,又赶赴阿荣旗执行任务。

  5月31日,又接到扫黑除恶线索摸排任务。

  “听到活儿,他还是那句‘没问题,我去。’”扎兰屯市局政办主任郭晓东说。警力紧张,张恕有经验,组织信任他。

  6月2日晚,张恕登上了开往呼和浩特市的火车。

  6月4日一早,他开始对接工作,研究方案,马不停蹄。傍晚时分,妻子接到他的电话,除了像往常那样嘘寒问暖,张恕还说:“忙了一天,骑自行车都累……”

  他第一次说累。谁知,竟成了夫妻永诀。

  几分钟后,张恕突发心肌梗塞,倒在扎兰屯驻呼和浩特办事处的门口。

  17年刑警、11年派出所、8年基层。有过上刀山、下火海的惊心动魄,但更多的是服务百姓的平凡琐碎。

  2006年,派出所集中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局里给配发了相机,从外边请摄影师又花钱,又不方便,张恕就跟着摄影师学习拍摄、上传,直到最后自己上手。有同行取笑他:“这么大个向阳派出所,还用你这教导员给老百姓照身份证?”

  “他一点架子没有,啥活儿都干!”搭档11年的李泽清说,无论节假日双休,什么时候找,他从不推脱。负责户籍业务的内勤请假,他就主动坐到窗口给老百姓办理户籍业务。老百姓不懂,他耐心讲解,实在不行就给写在纸上。“他爱学习,处理完案子就在办公室鼓捣电脑,户籍业务流程他也都掌握。”

  在库堤河派出所任代理所长期间,张恕老样子不改。“去地窝铺村调解一起羊吃大豆的纠纷,30公里的山路,我俩骑摩托走了一个多小时。”库堤河派出所辅警施展鹏说。

  在基层基础大队工作期间,张恕分管消防。2014年,大河湾镇火车头村突发大面积火灾,他在灭火过程中得知,一居民家中存有液化气罐,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当时已55岁的张恕径直冲进火场,不到2分钟从屋里拽出了液化气罐。“真不知哪来的劲儿和胆儿!”一同救援的柴河派出所所长林山说。

  调解纠纷,他耐得烦;面对危险,他冲得前;办起案来,同事们都承认他“有绝活儿”。去天津押解犯人,返回时将自己与杀人犯铐在一起。在设卡堵截走私车辆过程中,能顺带破获系列摩托车盗窃案件。在入户登记时,发现“眼神不对”,便将准备逃离生日宴的抢劫案犯扑倒在地……在徒弟任永良看来,张恕的职业敏感性是天生的。

  任永良刚从交管部门转到派出所时,一切从头学起。怎么跟群众打交道、怎么采集信息,张恕手把手教。他唯一的要求就是:“今年考核,咱能不能往前凑凑?”任永良没有辜负师父的期望,在当年扎兰屯市6个派出所的户籍业务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改变了向阳派出所多年落后的历史。“这些年,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但还是不如他。”任永良很是折服。

  刻苦钻研刑侦业务,努力提高破案水平,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无论多难的案子,他总是积极请战,踏泥潭、过激流、冒风雨、蹲雪地……从警以来,他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保卫了一方平安。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牢记使命——

  他什么人都帮,尽力付出,让百姓感受着拳拳的守护

  6月13日,扎兰屯市殡仪馆挽联轻垂,哀乐低回,人群肃穆。在张恕的追悼会上,来送行的除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的有关同志、公安干警,还有很多老百姓在街上排起长队。

  灵车驶来,望着威严又不失和善的遗像,68岁的江波轻叹一声:“真是他。”

  记忆把江波拉回三十年前。1989年初秋,江波修鞋铺的皮鞋、皮衣和祖传的修鞋工具被盗。他赔了顾客一千多块钱,也没报案,觉得找不回来。

  两个月后,一个高大俊朗的小警察骑着自行车,驮来一包东西问:“大哥,这是你的东西吗?”江波一看:铳子、钳子……正是他丢失的“传家宝”!年轻人微笑着说我是刑警队的,叫张恕,破了几起盗窃案,抓住了流窜作案的人。

  江波喃喃地说:“他还给了我50块钱,我不想要,他说是给我的赔偿。”

  江波在唏嘘叹惋,另一个修鞋匠韩宝环更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我当时不知道,也没能去送送他。”韩宝环因佝偻病导致骨骼严重畸形,无法行走,只能坐在一只旧轮胎上,用手拄地一点点往前挪。

  十几年前,为了让韩宝环吃上城市低保,张恕特事特办,先入户做通群众工作,又向局里打报告,帮他把农村户口转成了城市户口。“我打三轮车去派出所,他告诉我别跑了,等办下来就来找我,还替我付了车费。”

  有了城市户口,居委会的人去民政局帮韩宝环把农村低保转为城市低保。“从每月15元增加到60元,基本够吃药了。张恕是好人……”52岁的中年男人潸然泪下。

  一次次扶危济困,守护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

  一个叫晓伟的高中生为玩游戏盗窃自行车,被判两年有期徒刑。张恕给他找课本和习题,让他好好学习功课。晓伟出狱后考上大学,张恕个人又给他捐钱。他曾把媳妇给他买手机的1500块钱给了贫困户,让他们买小鸭、小鹅。他还经常接济辖区两位孤寡老人,直到他们去世。

  其实,张恕是个对自己“抠”到家的人。去外地出差从不打车,说是喜欢步行、坐公交、骑共享单车。最后一次办案出差中,都没舍得买一张飞机票,而是坐了27个小时的绿皮火车。

  一双皮鞋穿十年。天天身着警服,旧了也舍不得扔。“新的就在衣柜里挂着,有十几件,让穿也不穿。”妻子张青埋怨责备里掩盖不住心疼。

  “他吃穿不讲究,对不认识的人却老大方了。”向阳街道纸浆社区居委会主任朱伟艳出言利落。

  张恕总讲:“当警察就是要惩恶扬善,为老百姓办事。”

  老百姓也讲:我们忘不了他的好……

  张恕走了,真可惜……

  好人呐……

  这样的人多些,该多好……

  听着张恕战友和群众的介绍,心里不由涌上了这样一句老诗——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继续前进——

  他是亲朋好友的骄傲

  36年从警生涯。这样的评价是组织给他的——从未办过一件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1996年,扎兰屯市一木材公司被骗走两车价值十几万元的木材。接到报案后,张恕带领同事田庆友前往调查。木材公司经理背着田庆友塞给张恕2000元钱,张恕却又当着田庆友的面将钱还给了木材公司经理。对此,田庆友深表敬佩:“亮堂!”

  清贫,淡泊,在他把青春乃至生命全部献给了公安事业,着两个字一直陪伴着他。他用满腔热血践行着入警誓言,矢志不渝地做好“两个屏障”的忠诚卫士。

  “张恕走了,但他的精神永远与我们同在。”郭晓东说。

  张恕竭尽全力想把工作和家里老人和小孩,亲戚和朋友都照顾好,然而还是留下了遗憾——

  87岁的老母亲腰部有伤病,张恕总提醒别哈腰,少用力。盼着退休后多照顾一下母亲。

  “这个‘拉车不松套的老黄牛’,倒下了。”母亲嗫嚅着,泪光中有惋惜、哀戚、怜爱,但也有骄傲。

  大女儿刚在西安找了一份很好的工作,还等着父母一起去看她。

  小女儿现在最怕去机场、车站,那个风雨无阻接送她的熟悉的身影了哪儿去了?再也见不到了!

  作为知青,张恕已返城40年了。今年3月,他满怀欣喜地当年一同下乡的伙伴约好,8月回青年点——雅尔根楚乡水甸沟村五小队。

  可他,食言了。

  “陪你一起看草原,草原花正艳;陪你一起看草原,让爱留心间……”熟悉的旋律响起,这是张恕最喜欢的歌曲。当下,草原花正艳,却未等来张恕。

  从阿荣旗回来时,张恕就带着黑眼圈,妻子张青不愿意让他再出差。他说:“这是最后一次了,回来咱们就自驾游去!”

  知道自己这次出差时间短不了,张恕专门给妻子包了许多饺子,然后10个一袋装好,冻上。

  连续13年除夕,张恕选择坚守岗位。他清楚这些年忙于工作,对家人亏欠太多,总想着尽力去弥补。

  去海拉尔看草原,去“人间天堂”苏州、杭州看小桥流水……

  言犹在耳,斯人已逝。

  电话终于关机了,张恕终于结束了24小时随时准备出征的“战备”状态,终于可以歇歇了。他真的累了。

  小女儿张冰琳说:“我有很多遗憾,但我更多的是骄傲,那就是——我爸的名字叫张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习近平与一封群众来信的故事
~~~——评美国一些人的背信弃义②
~~~布小林主持并讲话
~~~
~~~——追记扎兰屯市公安局基层基础工作大队副大队长张恕
布小林主持召开 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公示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点滴之间见初心
国际规则不容破坏
自治区政府党组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体学习会
健康舞起来
拉车不松套的老黄牛
研究牧区现代化试点方案听取全区 民族工作和关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若干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