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鄂尔多斯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美丽的康巴什。
  记者:鄂尔多斯是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近年来以现代能源经济为强力引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请问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如何谋划?

  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斯琴毕力格:鄂尔多斯是资源富集地区,煤炭、天然气探明储量达2100亿吨和4.95万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1/6和1/3。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能源清洁开发利用,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推动绿色开采。煤矿数量由上世纪的1900多座整合兼并到333座,单井最低产能达60万吨以上,煤炭年产销量均达到6亿吨以上,采掘机械化率、洗选率、资源回采率和安全生产水平全国领先。积极创建绿色矿山,将矿区矿山打造成为景区景点。二是推进绿色发电。建成蒙西至天津南、上海庙至山东两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让“煤从空中走”,全市煤电装机达2038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达270万千瓦。三是发展绿色煤化工。不断延长煤化工产业链条,持续提升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推动煤炭资源“吃干榨尽”,煤化工产能达到1500万吨以上。

  在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的同时,我们加快培育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化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非煤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9%,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44.6%。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努力为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加快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向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致贺信,中央媒体也高规格报道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请问鄂尔多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斯琴毕力格:鄂尔多斯是我国荒漠化和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多年来,历届党委、政府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初步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明显恢复、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的文明发展之路。

  回顾多年的生态治理实践,取得现在的成绩:一是有党的好政策。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制定了一系列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为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制度遵循和政策保障。二是深入实施生态建设工程。近年来,国家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我市也启动实施了一批地方生态建设项目,促进全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三是加强创新引领。在荒漠化治理实践中,我们总结推广了一批先进适用的科技创新成果。此外我们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转变生产方式,最大程度减轻生态压力。四是坚持实干苦干。鄂尔多斯人为改善生态环境经历了漫长的、艰苦的不懈努力,这是我们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的重要保证。

  下一步,我市将以申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提供重要支撑,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鄂尔多斯样板。

  记者:因外媒的炒作,康巴什一度被贴上“鬼城”的标签,但到过的人看到的康巴什却是一座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城市,请问是如何通过规划、建设、管理,来铸造这座现代名城的?

  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武:从2004年零起点规划建设以来,康巴什区现已建成面积达38.4平方公里,总人口达15.3万人。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经营管理方面,主要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高起点规划。从城市规划之初,明确提出“唯一性”“民族性”“时代性”的规划理念指导城市架构,遵循“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这一城市设计理念,构筑城市形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

  二是坚持高水平建设。按照先进理念有序推进城市建设,建成大剧院、博物馆、图书馆等一批以蒙元文化为主线的特色建筑,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环城笼翠”的绿色宜居家园,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三是坚持高标准管理。建成功能齐全的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成立智慧城市服务中心,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实现城市管理全天候、全覆盖。

  四是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打造了沙博会、煤博会、文博会等高端会展品牌,多次承办国内国际大型会议和文体活动,有力地拉动了城市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成为全国首家以城市为载体命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记者:近年来,鄂尔多斯在共享发展成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民生事业取得了实绩,就拿教育来说,有了非常大的跨越,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武:具体讲,就是实现了“三个提升”。

  一是以保障投入为先导,教育硬件建设显著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教育总投入达到440亿元,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重点工程,被教育部评为教育信息化首批优秀试点地区和基础教育信息化区域典型案例。

  二是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教育“软实力”显著提升。从教育部直属高校及其他重点院校招聘优秀毕业生1.6万人,全市拥有全国优秀教师65名、特级教师60名、正高级教师17名,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

  三是以公平和质量为核心,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率先在自治区实现统一网上入学登记,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免试就近入学、划片规范入学、阳光监督入学,推行优质学校“一校两址”“一校多址”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建立了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的资助全覆盖保障体系。

  目前,全市共建成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49所,9个旗区全部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建成自治区优质普通高中14所,形成“一本三专”的高等教育格局。2013年以来,全市高考本科录取人数、录取率、重点大学录取率快速攀升,稳居全区前列。

  记者:鄂尔多斯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请问是如何发掘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文旅、带动红色产业的?

  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斯琴毕力格:鄂尔多斯地理位置独特,较早接触红色文化、开展革命运动,有着光荣的红色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考证整理工作,系统搜集整理鄂尔多斯的革命历史和革命事迹,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精心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景点景区和线路,不断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初步形成了以鄂托克前旗“1+6红色教育培训点”为核心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我们依托城川民族干部学院等教育基地,持续加大红色教育培训力度,推动红色教育培训成为鄂尔多斯亮丽的旅游文化名片。

  当前,我市正在以打造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方向,加快草原文化旅游业发展。我们将持续加强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旅游发展,努力将鄂尔多斯打造为全国知名的红色培训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记者: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作为自治区的经济大市,鄂尔多斯是如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

  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斯琴毕力格:民营经济是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贡献了全市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鄂尔多斯高度重视发展民营经济,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一是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二是优化审批流程,在学习浙江桐庐等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成立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实现投资项目审批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三是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动医疗、社保、供水、供暖、供电等民生服务便捷化,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新的形势下,推动鄂尔多斯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在营商环境下更大的功夫,我们将继续对标先进地区做法,找差距,补短板,加强上下联动,切实营造稳定、公平、透明、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办事更加便利,成本更加减少,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全面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出彩
   第12版:画刊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鄂尔多斯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鄂尔多斯市专场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