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歌历程 光辉成就

——锡林郭勒盟能源工业发展70周年纪实
特高压输电线路。
1955年,全国第一座牧区电厂锡林浩特一电厂投产前夕,电厂职工和当地牧民一起安装灯泡,妆点节日、喜迎国庆和电厂投产。
1981年9月20日,阿2井获得日产27.1吨的工业油流,拉开了二连油田勘探开发建设的序幕,结束了内蒙古自治区没有石油工业的历史。
1984年,阿尔善构造带先后发现的阿北、阿南、哈南、蒙古林4个油田,成为二连油田百万吨产能建设的主力油田。
1987年9月,全长100公里的锡林——阿尔善公路正式通车,为日后阿尔善油田的全面开发建设畅通了道路。
二连油田阿一联全景。
现代化煤炭企业。
草原深处新电厂。
光伏扶贫项目。
清洁能源基地。
特高压输电通道变电站。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锡林郭勒盟能源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的基础起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沧桑巨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新中国成立初期,锡林郭勒盟能源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全盟只有一家小煤矿,靠人背马拉开采,其他能源一片空白。1954年,锡林郭勒草原建成了装机规模0.45万千瓦(3×0.15万千瓦)的全国第一座牧区发电厂,马背民族从此告别了油灯粪火;1981年,拉开了油田勘探开发建设的序幕,结束了没有石油工业的历史;1989年,内蒙古第一个、也是全国较早的装机容量500千瓦的西苏旗朱日和风力发电厂建成发电,点亮了草原深处牧民人家;2003年,锡林郭勒盟开启了经济发展转型之路,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发展步伐,能源工业应运而生、迅猛发展;2004年,正蓝旗元上都220千伏变电站至锡林浩特南郊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建成投运,结束了锡林郭勒电网长达50年之久孤网运行的历史,开创了并入蒙西大电网运行的新纪元;2006年,上都电厂一期(2×60万千瓦)机组投运,开始向北京送电,开辟了电力发展新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充分把握新时代对能源发展的新要求,围绕打造国家清洁能源输出基地,不断优化能源产业结构,深化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逐步形成了以煤炭为主体、煤电为中心、可再生能源和石油天然气全面发展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如今,锡林郭勒清洁能源基地初具雏形,在基本建成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的基础上,锡盟至山东、锡盟至江苏两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已建成,盟内35-500KV、农网及城乡配电网改造升级,网架结构和送电能力优化提升,不仅满足了电力自给自足的需要,也为远送东北、华北、华东地区和外送蒙古国扎门乌德、毕其格图口岸提供了基础保障。火电已投产装机规模840万千瓦,特高压配套电源项目加快建设,2020年建成投运后,全盟火电装机将达到1400万千瓦,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蓄势待发;新能源并网规模412万千瓦,特高压配套700万千瓦风电全部开工建设,到2020年底将全部并网发电,全盟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到110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44%,千万千瓦级大型现代风电基地将提供更加坚强、更加清洁的电力输出。

  经过70年的奋力发展,锡林郭勒盟能源基础保障作用显著增强。新中国成立初期,全盟煤炭产量不足4000吨,到2012年达到巅峰,“十三五”期间年均煤炭产量稳定在1亿吨左右,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和保障。同时,积极承担东北地区政治保供任务,累计向辽宁、吉林和蒙东地区输送煤炭,为振兴东北作出了积极贡献。立足锡林郭勒盟主产褐煤走不远的实际,锡盟大力发展煤电产业,目前年发电量超过400亿千瓦时,从最初的满足民生照明发展为保障首都、服务华北、东北、华东的供电格局,累计外送电量2700多亿千瓦时,预计到2020年外送能力将达到500亿千瓦时,“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目标即将实现。

  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2018年全盟新能源发电量98.6亿千瓦时,依托电力外送通道源源不断地送往远方。石油产能突破百万吨,累计生产原油2500余万吨,为国家石油工业助力加油。

  经过70年的探索发展,锡林郭勒盟能源产业结构大幅优化提升。深化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三五”时期关闭退出煤矿7处、退出产能780万吨/年,新建煤矿项目均为大型、高效现代化煤矿,在建最大规模为3000万吨/年,最小生产规模为120万吨/年,单井(矿)平均规模为660万吨/年,处于全国、全区上游水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与节能减排水平明显改善,30万千瓦以上现役机组节能改造工作已经完成,新建煤电项目均采用大容量、高效节水环保、超临界等先进机组,供电煤耗、水耗和排放指标均低于国家标准。京能五间房电厂烟气提水系统基本实现机组“零补水”,打通了锡林郭勒盟发展煤电产业水资源制约的瓶颈。积极延伸煤电产业链条,推动“煤——电——铝——铝后加工”产业集群纵深发展,提高能源精深加工度和综合利用率。

  经过70年的砥砺前行,锡林郭勒草原各族群众共享能源产业发展成果。为改善偏远农牧户的居住条件,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锡林郭勒盟于2015年开始启动实施了新能源用户系统升级工程,已累计为1.1万农牧户安装1500—3000瓦风光互补发电设备,草原上升起了不落的“太阳”,农牧民安居乐业守边疆。组织实施了一批农网改造、城乡配网改造、嘎查(村)通动力电、农牧区机井通电等电网工程,为乡村牧区振兴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启动实施了光伏扶贫工程,2.4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和“十三五”第一批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已全部建成投运,让5000多个贫困户从中受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忆往昔筚路蓝缕,看今朝春华秋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锡林郭勒盟能源产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新路子,着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本版文图由锡林郭勒盟能源局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锡林郭勒盟能源工业发展70周年纪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民主与法制
   第06版:建功新时代
   第07版: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12版:公益广告
如歌历程 光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