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追梦人: 根正核硬 不负青春

植物小水库项目团队部分成员参加第五届内蒙古自治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时合影。
张立杰在医院实习。
内蒙古民族大学国防教育实践团第二届全体成员合影。
  伴随着新时代昂扬奋进的铿锵步履, 新一代大学生胸怀祖国、放飞梦想,意气风发、力学笃行, 为复兴伟业注入了炫酷亮丽的青春底色!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马莉雅  尤北红  丁宁

  1949到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70年中,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在这70年中,有志青年奋勇争先、踏浪前行,在开拓人生、奉献社会中书写着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硬核”爱国:当兵去!

  21世纪的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退伍后继续为国防教育做贡献;他们求知若渴,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有志者事竟成”亦不忘回报社会;他们勇于创新,注重实践,以饱满的热情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的新风貌。

  “好!”“帅!”9月3日上午,从内蒙古民族大学的操场上传来阵阵叫好声,该校2019级新生军训教官康凯和徐鹏鹏正在为新生演示“一招制敌”的动作要领。康凯是内蒙古民族大学数学学院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徐鹏鹏是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17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他们都是从军队退役复学的大学生,现为学校国防教育实践团成员。

  “虽然已经脱下军装,但我骨子里永远是军人。我加入了学校的国防教育实践团,继续‘军旅’生活。军训时,我向新生教授站军姿、踢正步、排队列、打军体拳等基本军训科目,告诉他们部队是怎样一个地方,让他们了解部队,理解军人。希望在我的影响下,更多的同学报名参军,报效国家。”同样是从军队退役复学的大学生特日格乐说。他是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动物医学专业学生。

  据国防教育实践团团长李兆文介绍,内蒙古民族大学国防教育实践团的成员都是在校大学生,由学校学生工作部(处)组织管理,现有成员132人,其中33人是从军队退役复学的大学生,他自己是内蒙古民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国防教育实践团的主要任务是每年带领新生军训,组织开展学校国防教育活动,协助辅导员做好安全值班、文明检查等工作。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团员不仅努力学习和训练,还积极加入其他社团、创办乐队、勇于创业,学校的每个角落都可以看见他们奋斗的身影。

  如果说国防教育实践团的组建是从军队退役复学的大学生返校后掀起的一个浪潮,那么站中圆就是一朵美丽的浪花。

  赶赴约定采访地点的站中圆走起路来抬头挺胸、腰板笔直。他是今年7月从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的,大二时曾休学两年,在辽宁省公安消防总队本溪市消防支队当兵。说起之前的军旅生活,站中圆很自豪。

  站中圆当年决定应征入伍,母亲十分支持,但在兵种的选择上,母子二人有些分歧。站中圆当兵的目的是“救人”,所以他选择了消防,母亲却不忍心让“细皮嫩肉”的儿子“赴汤蹈火”。经过他多次劝慰,母亲才默许。站中圆入伍后,对母亲说他不用出火场,但一次视频通话让他露了馅。那一次,警铃响起,正在和母亲视频通话的站中圆匆匆道别,立即出警,前往辖区一栋居民楼扑救火灾。在救火过程中,站中圆被烧红的煤气罐烫伤,经医疗处理后回到宿舍。胳膊上还缠着绷带的他忽然出现在尚未挂断的视频里,母亲的眼圈立刻就红了,问:“儿子,你咋成这样了?你不是和妈说,你不用出火场吗?”看着低头不语的儿子,还是母亲先打破了沉默:“儿子,你救人,妈永远支持,但你以后出警不准瞒着妈,回来给妈报个平安就行!”

  当兵,是送给祖国的“硬核”礼物。服役期间,站中圆英勇顽强,荣获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三等功。在校期间,他时刻以饱满的热情服务他人,热心公益。这些荣誉都属于“过去的那个自己”,未来,站中圆将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全心全意服务人民。

  逆袭人生:想当白衣天使

  “我想读书,我想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就读于河套学院护理学专业的张立杰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积极向上的心态努力拼搏,实现了人生逆袭。

  张立杰来自兴安盟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5岁父亲病逝,17岁母亲病重卧床。她成绩优异,但因为家庭困难,选择就读免学费的职高,母亲病重后又被迫辍学。为了生活,她孤身一人到北京打工、学习美容……但无论干什么,苦着、累着,她还是惦记着“我要读书”的愿望。

  有志者事竟成,她争分夺秒埋头苦读,抓住政策资助的机会,终于于2016年重返校园,22岁时考入河套学院,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上大学后,她勤工俭学,靠自己的努力还清了父母就医欠下的债务,以昂扬的姿态开启了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她坚信“求知的脚步没有终点,只要一直走下去,就会不断有新收获”。

  大学期间,她获得医学系第七届基础医学知识竞赛一等奖、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年内蒙古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称号……“她性格开朗、积极乐观、锐意进取、自强自立,对未来充满信心,勇于接受挑战,在青年中充分发挥榜样力量,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河套学院这样评价她的学子。

  学习之余,张立杰积极参加校内外实践活动,努力把学到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夯实专业技能。周六日、寒暑假,她发传单、做餐厅服务员、超市促销员,当家教,勤工助学。别人认为,她的大学太辛苦,她却说:“勤工助学既磨练了意志,还能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我感到非常充实。” 

  求学路上,国家、社会、学校、良师益友的帮助让她刻骨铭心。她深知这是浓浓的真情、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希望。“我会带着感恩的心,一如既往地努力,不断地鞭策自己成就新的梦想。”张立杰说。

  现在,张立杰正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备战研究生考试,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白衣天使”,更好地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报亲人、老师和每一位善良的人。

  点亮青春:奋斗出该有的模样

  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其背后必然是经受了千锤百炼的洗礼。2018年7月,梁国霖毕业于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测控与机电工程系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90后的他有着比同龄人更多的睿智与成熟。

  在校期间,他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下午。付出总有回报,凭借刻苦努力的学习,他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并多次在就业创业类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2016年,梁国霖代表学院参加自治区“创青春”创业大赛,斩获铜奖。同年,他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彩虹人生创新创业大赛,制作“全息投影车”,获得全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大学毕业前,梁国霖就被用人单位选聘,开始预就业顶岗实习,毕业当年,他发表的技改论文被采纳应用,为用人单位年节约成本109万元。同时,梁国霖的就业事迹成为2019年全国第二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典型。

  像梁国霖这样的大学生,在学习上不断突破,在生活上不断磨练,在工作上不断钻研,在思想上不断进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刻画出了青春该有的模样!

  “模板”创业:知识价值变现了

  不仅梁国霖创业成功获奖,王国东团队也找到了好项目,创造了创业模板。

  中国是农业大国,但干旱缺水制约着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农业发展。怎样才能合理高效地利用有限的水资源?这是王国东团队所思考的问题。

  看到今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时,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王国东跃跃欲试,最终,他确定了包括博士生、硕士生在内的9人团队,他们分别来自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我们一开始就想做与农业有关的项目,因为我们大部分人都来自农村,对那片土地很有感情。经过化学化工学院温国华副教授的指导,最终我们确定用‘植物小水库——以马铃薯淀粉渣为原料生产的旱地固肥保水剂’作为参赛项目。”王国东说。

  植物小水库项目团队成员、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渊博介绍:“我们依托内蒙古大学有机化学实验室将马铃薯淀粉渣制作成高吸水保水剂,该项目已经获得国家专利。这项工艺流程基本没有污染,且保水剂在土壤中可自然降解,无毒无污染,还能为土壤提供少量养分,非常符合国家所提倡的环保理念,同时也填补了我国在中低端高吸水树脂生产、应用方面的空白。”

  确保专业技术没有问题后,为了补齐市场需求及前景的短板,植物小水库项目团队成员前往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内蒙古三联淀粉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大豆铺村城乡结合处的村委会、大豆铺村蒙健淀粉厂进行调研,并深入当地农民中学习。经过多方努力,他们的项目得到了内蒙古中云投资有限公司的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植物小水库——以马铃薯淀粉渣为原料生产的旱地固肥保水剂”项目最终获得“建行杯”第五届内蒙古自治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红旅赛道金奖。与内蒙古中云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后,项目孵化到公司成立、运营的资金也获得了保障。

  成功让人思考更多。植物小水库项目团队成员、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学生李进说:“人们常说‘术业有专攻’,但跳出自己的领域适当地接触之外的知识,不仅可以开阔思维,也可以提升能力。”

  王国东说:“化学是一个能够随时给我带来惊喜的专业。特别是参加完这次比赛后,看到自己的专业可以为社会做贡献,让我更加坚定了考研的决心,我要学习更多的知识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原来总是认为‘国家’与‘民族’是大概念,离自己很远,但通过比赛、到田间地头调研、公司成立运营的经历,我真切地体会到,我就在国家和民族之中,我所做的就是在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做贡献。”植物小水库项目团队成员、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张浩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民主与法制
   第06版:建功新时代
   第07版: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12版:公益广告
新时代追梦人: 根正核硬 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