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 恪尽职守

——记内蒙古科技大学教授王建国
王建国 王建国,工学博士,1958年出生,内蒙古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带头人、高校“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团队带头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内蒙古自治区中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内蒙古自治区科协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杰出人才称号、“十一五”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奖。中国金属学会冶金设备委员会副主任,《冶金设备》杂志第四届编委会副主任。
  □张雨婷

  踏着清晨的阳光,王建国早早地去了办公室,泡一杯清茶,即将开始一天的忙碌。翻开桌上学生们的课题研究报告,看着他们反复试验终于得出的结论,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梦想启程

  王建国出生于呼和浩特市,儿时的他对机械工程并不了解,大学报考机械工程专业也纯属偶然。

  开学第一天第一堂课,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机械工程专业究竟能干什么?大多数人都一脸茫然。其实机械工程专业的主要任务就是解决工程问题,比如机器如何设计?如何制造?随着老师给出的解释,王建国也立刻回想起了中学学工时期修理农机具的场景。一直好奇于复杂机具的运行是如何做到的,难道这些都属于机械工程?正是老师的这一番话令王建国茅塞顿开,也开启了他进入大学并追逐兴趣的新旅程,梦想从此启航。

  潜心钻研

  经历了4年的本科学习,王建国发现“如何监测机器服役状态,并实现其运行故障的快速诊断及维修,以此保障机器的安全运行”是工业界更为关注的问题,同时也意识到本科阶段学习的专业知识并没有完全聚焦在自己的新发现上。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欲激励着王建国不断前进,分别于1985年在北京科技大学冶金机械专业攻读硕士、2002年在北京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攻读博士,一直致力于“机械系统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及维修”方面的研究。

  长期以来,王建国一直思考着“机械工程专业”教学与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并从事着机械设计及理论研究、机械装备的设计研发及信息化、大数据及智能化、设备状态监测与诊断及修复、无损检测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

  王建国现任内蒙古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同时也担任着内蒙古自治区机电系统智能诊断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内蒙古自治区机电系统智能诊断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内蒙古自治区装备制造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内蒙古煤炭绿色开采与绿色利用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不骄不躁,兢兢业业,为机械工程事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一想到自己能一辈子专心做一件事情,而且是源于自己兴趣的事,王建国就感到无比欣慰。王建国参加完成的国家科技支撑“十一五”计划子项目“网络化产品创新与协同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及主持完成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地方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和应用工程”,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并获得科技部领导及专家组的高度评价。此外,王建国先后完成科技项目33项、在研项目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内蒙古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1项、内蒙古自治区创新引导资金项目1项、自治区级项目19项、地市级及企业委托项目11项。作为主要参加人完成的项目6项、在研2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十一五”计划子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自治区级项目6项。

  其中,王建国主持完成的“钢坯剪切机刀片堆焊修复技术的研究”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大型热轧辊表面激光强化处理技术研究”“复杂断面型钢矫直变形过程关键技术”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对于自己取得的成就,王建国总结了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比别人用功一点”。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可其中付出的艰辛并不是这么简单,正是辛勤的努力与汗水才换来了丰硕的成果。

  在取得个人重大成就的同时,王建国也时刻没有忘记加强团队和学科的发展。为此,近年来,王建国作为学术带头人,带领学术团队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团队,负责的实验室及工程中心获批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

  在这些研究平台的支持下,不仅带动了一大批年轻教师、培养了优秀年轻骨干、促进了新成果的形成,而且支撑了内蒙古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科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机械工程学科成为一级学科博士点。每每提起这些,王建国笑着说:“通过团队的建设和学科的发展,提升内蒙古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办学层次是我工作以来的期许与初心。当我们为社会和学校培养了素质过硬的教学与科研人才、当我们的研究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并能给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我心里就特别高兴。”

  再接再厉

  王建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人生履历的路上,用浓厚而扎实的画笔,描绘出一幅饱满的画作。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111人才”工程人才、包头市1999—2002年度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二等奖、包头市“5512工程”领军人才。

  2018年8月,王建国虽然到了退休年龄,但继续承担着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及研究团队建设工作。对此,王建国的爱人常说:“既然退休了,就回家好好带孙子吧!”每每这时,王建国虽然内心感到对家庭疏于照顾,但总以“这对我来说,还真有些困难。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应尽我所能继续为国家培养人才,继续进行科学研究,创造更多的研究成果,为社会和企业带来更多、更好的效益”去答复与自己相濡以沫一辈子的爱人。

  王建国在内蒙古科技大学学习、工作将近40年,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本科、研究生教授主干课程,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并致力于新兴学科间交叉领域的学科研究工作,在多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为推动内蒙古科技大学学科建设、行业技术进步和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见证了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办学层次的不断提高和学校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在不同的岗位上亲身参与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历程、为自治区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王建国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常言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希望未来获得什么收获,你就要持之以恒,为了一个目标不懈努力,一个有事业有追求的人,可以把梦做得高些。虽然开始时是梦想,但只要不停地追逐,不轻言放弃,梦想就一定能成真。王建国身体力行地做到了这一点,用自己的所学培养了更多的有梦青年,也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建功新时代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医疗扶贫,照亮贫困家庭的明天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不忘初心 恪尽职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