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创作的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呼伦贝尔大草原》《天边》广为流传,如今,他又用歌曲向世界发出了冰雪邀约——

乌兰托嘎:我与“十四冬”的《冰雪之约》

乌兰托嘎讲述《冰雪之约》创作历程。牛天甲 摄
运动健儿正在奋力滑行。 本报记者 李新军 摄
  □本报记者  李存霞

  “捧起吉祥的哈达,我们来了;踏上天骄的故乡,我们来了;唱着悠扬的赞歌,我们来了;聆听冬天的故事,我们来了……”随着“十四冬”的脚步越来越近,这首大气恢宏、优美动听的歌曲——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会歌《冰雪之约》,在全区各地唱响。

  《冰雪之约》由乌兰那日作词,乌兰托嘎作曲。这首歌词曲结合自然,易唱易记易流传,巧妙地将冰雪运动特色、奥林匹克精神、内蒙古深厚的人文底蕴及时代风貌恰到好处地结合在一起,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它犹如一位热情开放的使者,以亲切的口吻向全国、向世界发出邀约:2020年2月,相约魅力内蒙古,共赴一场冰雪盛宴!

  近日,《冰雪之约》的创作者、著名作曲家乌兰托嘎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会歌的创作故事。

  “向世界发出冰雪邀约”

  2017年11月,“十四冬”会歌征集工作正式启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蒙古族作曲家乌兰托嘎也跃跃欲试,一心想为“十四冬”贡献一份力量。

  “‘十四冬’是咱们内蒙古第一次承办的全国大型冬季运动会,又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练兵场,主赛区还设在我的家乡呼伦贝尔。所以,我想为体育运动尽一份力,也想为家乡内蒙古尽一份力。如果能留下一首老百姓都很喜欢的冰雪方面的歌曲,那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乌兰托嘎说。

  作为一名出生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蒙古族音乐家,乌兰托嘎创作的歌曲大多充满草原风格和蒙古族特色,他创作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呼伦贝尔大草原》《天边》等歌曲,都备受赞誉、广为流传。

  但为《冰雪之约》作曲时,乌兰托嘎却刻意没有加入蒙古族特色。“‘十四冬’是在内蒙古举办的全国大型冰雪运动会,是要向全国、向世界发出冰雪邀约,所以我想写成比较大气的风格,不要纯粹的蒙古族风格。”乌兰托嘎认为,《冰雪之约》的歌词中已经包含了很多草原风格的意象,如“捧起吉祥的哈达”“这里是风景亮丽的北疆”等,所以旋律要大气,要舒展,要恢宏。

  “写歌的过程中,考虑到这是冬运会会歌,我就想到了冰雪运动的那种滑翔、滑行的感觉,所以我就用西洋大小调的风格来写,用圆舞曲的形式来写,这种风格的特点就是很抒情、很欢快、很流畅,饱含着青春活力,表达一种冰雪爱好者在滑翔和旋转中来到北疆,在阳光下的照耀下实现梦想的意境。”乌兰托嘎说。

  精益求精打造用心之作

  会歌创作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乌兰托嘎创作了不同旋律、不同风格的3个版本音乐,经过反复斟酌,征求了很多人的意见,最后才敲定了如今这个版本。敲定之后,还进一步做了很多次修改。

  这首歌的歌名,也前后更改了三次。“最初歌名叫《光荣梦想》,后来又改成《我们来了》,想以此表达全国冰雪运动员和冰雪爱好者都来参加‘十四冬’,一起在赛场上拼搏、滑翔,展示精湛的技术和运动的激情。”乌兰托嘎介绍说,蒙古族词作家那顺在把歌词翻译成蒙语时,提出用《冰雪之约》这个名字更好,经过商讨,大家一致认为《冰雪之约》比《我们来了》更为贴切,会歌最终定名为《冰雪之约》。

  “创作过程中,音乐和歌词都做了很多次修改,有时候甚至是完全打乱、重新来做,有时候改过了又觉得还是原来的版本好,又改回来……总而言之,这是一首经过长时间的推敲和反复琢磨而成的用心之作,我本人还是比较满意的。”乌兰托嘎说。

  “小孙子听几遍就会唱了”

  词曲创作正式完成后,会歌进入了录音阶段。“我们在北京的一个录音棚录音,找了不同的歌手来试唱。通俗唱法、美声唱法等等都试过,一共有过4个版本的录音。如今大家听到的,是第5个版本。当时我们提出的创意是,请两位内蒙古的青年歌手和两位冰雪运动健将一起合唱。最终,我们邀请到蒙古族青年歌手乌英嘎和傲日其愣,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冠军张虹和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共同完成了这首《冰雪之约》。”乌兰托嘎介绍。

  录音时的一件小趣事,让乌兰托嘎至今想起来都觉得很高兴。“我原本以为这首歌不是很好唱,但第一次录音的时候,我的小孙子听了几遍就会唱了。当时他还不到3岁,一直哼着‘我们来了,来了’,一录音他就唱,在家里也经常哼唱,这让我觉得这首歌还是比较朗朗上口的。”

  乌兰托嘎说,这是他第一次为冰雪运动盛会写歌,能有机会为在家乡举办的“十四冬”写歌,他很自豪,也很骄傲。

  MV制作略有遗憾

  9月中旬,乌兰托嘎与团队开始筹拍《冰雪之约》的MV。“如果是拍摄一首流行歌曲的MV,可以拍得很个性化、很自由。但作为‘十四冬’会歌的MV,一定得是大主题,要有大气魄,还要有很强的逻辑性。MV中不仅要体现冰雪运动的魅力,还要体现出亮丽内蒙古的元素,以及青年积极向上的朝气。”乌兰托嘎说,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团队还是非常认真地完成了这项工作,经过多次的补拍、修改,最终在11月初完成了MV制作。

  “歌手和冰雪健将们的时间都比较紧,拍摄场地预留的时间也不多,拍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很多,但好在最后的结果令人很满意。不过,最遗憾的就是拍摄MV的时候还没有入冬,所以没能拍到我们内蒙古牧民的一些冰上运动。”乌兰托嘎说。

  “希望这首歌能在内蒙古唱响”

  虽然为冬运会写了一首会歌,但乌兰托嘎本人却不擅长体育运动。“体育运动是我可望而不可即的,因为我从小弹琴,所以一直担心参与体育运动会伤到手指。不过,我特别热爱冰雪。每到冬天,冰雪覆盖着北疆大地,那种美丽让我一生难忘。而运动健儿们不惧严寒,在冰雪中玩得热火朝天,让我觉得非常羡慕。”

  乌兰托嘎在呼伦贝尔长大,他的很多朋友都是冰雪健将。在创作《冰雪之约》时,他头脑中涌现出许多童年时伙伴们的冰上故事,眼前浮现出那些冰雪健儿们蛟龙般矫健的身姿。于是,他把这种热血沸腾的勃勃激情融于旋律中,表现出了昂扬向上的运动精神,表达出内蒙古人民对“十四冬”成功举办的美好祝愿,呈现出冰雪健儿相聚“十四冬”的喜悦、兴奋、欢快情感,体现出内蒙古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喜迎“十四冬”的浓厚氛围。

  乌兰托嘎深情地说:“如果老百姓都喜欢听这首歌,都喜欢哼唱,我就很高兴。如果我的音乐能表达你的情感,就是我的快乐。希望这首《冰雪之约》能在内蒙古唱响,让更多的人喜欢这首作品,传唱这首歌,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让冰花在旋转中绽放,让热血在滑翔中激荡,让雪花在腾空中飞扬,让青春在拼搏中充满力量。我们来了,来了,相约在银色世界,我们来了,来了,相逢在辽阔雪原……”2020年2月,让我们相约内蒙古,共享冰雪盛宴,放飞金色梦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他创作的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呼伦贝尔大草原》《天边》广为流传,如今,他又用歌曲向世界发出了冰雪邀约——~~~
【有料】~~~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魅力内蒙古
乌兰托嘎:我与“十四冬”的《冰雪之约》
“小雪团儿”唱响《冰雪之约》
《冰雪之约》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