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产业 斩穷根 提素质

——记自治区派驻科右中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
  □塔娜

  “有了扶贫总队的帮扶,公司与阿里巴巴合作后,兴安盟大米销售额突破了1100万元。”谈起电商给企业带来的效益,内蒙古二龙屯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副总经理付雅玲笑着说,农产品销路广了,销量大了,老百姓的收入也增加了。

  自去年5月起,自治区派驻科右中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充分发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网信办的优势,开展拔寨冲刺专项督导督查,精准把脉当地实际,利用信息化手段细化管理,策划各类主题宣传活动扩大科右中旗知名度,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提高脱贫内生动力。目前,科右中旗实现脱贫“摘帽”。

  扶产业,聚力“造血”助增收

  长期以来,科右中旗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条基础薄弱,外界知晓度不高,成为制约农牧民增收、影响当地经济发展的“拦路虎”。

  拔穷根必须兴产业。扶贫工作总队充分发挥统战优势,精准把脉当地特色产业,凝聚各方社会扶贫力量共同帮扶,策划各类主题宣传活动扩大产品知名度,助力科右中旗脱贫“摘帽”。

  全力配合科右中旗抓好一次产业施策的巩固和二次产业政策的实施,因户施策推广贫困户自主经营、订单发展、资产收益、合作社带动和入驻园区等发展模式,为每个贫困人口落实了9000至10000元产业扶持资金,让农牧民群众都吃上“产业饭”。加大对20个深度贫困嘎查资金帮扶,今年对嘎查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类项目投入超过4000万元。

  他们运用“互联网+”思维,搭建网络营销平台,多渠道销售当地产品,为贫困地区发展产业铺好路、搭好桥。

  据了解,工作总队大力协助中宣部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帮扶工作,通过“认领+旅游+面对面扶贫”项目、举办稻田音乐节、特邀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组到科右中旗调研、发起抖音挑战赛、策划爱心消费扶贫、协助举办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以及推进“蚂蚁森林”生态造林项目等多举措,助推科右中旗农牧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形成了多种产业齐头并进的强劲势头。

  提素质,上下同心齐攻坚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扶贫工作总队在精神脱贫上下实功,扎实推进新时代新型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努力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的依赖心理,提升脱贫的内生动力。

  最近,在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的“文明团结超市”里,村民正在用积分兑换物品。“为了让嘎查村民的精神面貌不断向上向好,我们制定了33条积分兑换标准用来奖勤罚懒,还开发了小程序进行线上管理,现在大伙儿的参与性和积极性都明显提高了。”嘎查第一书记刘国福说。

  如今,在工作总队的全力帮扶下,“文明团结超市”已覆盖科右中旗的20个深度贫困嘎查,并准备向全旗所有嘎查推广。

  2018年,他们组织深度贫困嘎查乡镇党委书记、镇长以及嘎查“两委”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和农牧民代表等,先后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各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自身“造血”功能。针对蒙古族聚居的特点,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改编为“好来宝”“乌力格尔”等艺术形式加强宣传,让老百姓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接受党的教育,理解党的政策。

  随着一个个扶贫项目的开工建设,一笔笔扶贫资金的不断注入,一批批惠农政策的落实落地,科右中旗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产业发展水平、生态环境改善、基层组织战斗力得到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全旗已累计实现脱贫7912户,20856人;年内计划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再减少142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5%,贫困嘎查全部出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记自治区派驻科右中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出彩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出彩
   第12版:公益广告
内蒙古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
兴产业 斩穷根 提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