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改革开放 催生发展活力

  □本报记者  梁亮

  “一年来,改革开放不断催生发展活力。”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对国内的改革举措如数家珍,充满激情地畅谈神州大地处处发生的新变化新气象,自信地宣示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字眼深入人心。

  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今天的内蒙古,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农村牧区发展取得新成效,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这是我区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将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成功实践。

  改革攻坚  硕果累累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深化改革没有穷期。过去一年,内蒙古改革的脚步虽然路途艰辛,但是硕果累累。

  一系列扎实举措,昭示改革的方向更加清晰,脚步更加坚定。也充分展现了各地区各部门坚定改革信念,把加大改革力度化为脚踏实地行动的内生力量。

  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目前我区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必须具备“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才能把改革不断推向前进。

  打开政府工作报告,制定和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做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完成自治区本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国有资本向产业链中高端和新兴产业布局。深化电力体制和输配电价格改革,建立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的电价体制。实行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提高地方金融监管水平。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按照零基预算要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这些作为2020年的工作重点跃然纸上。

  如何完成目标任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自治区人大代表、通辽市委书记冯玉臻说,通辽市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优服务、强政策、提效能,打造简洁高效的办事环境、诚实守信的政务环境、廉洁勤政的服务环境、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2020年,内蒙古电力集团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认真落实国资国企和电力体制改革部署,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建设等工作,促进电力市场各主体共享改革红利。”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电力集团董事长贾振国说。

  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持续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内蒙古已做好准备。

  ■下转第4版  ■上接第3版

  开放克难  红利多多

  曾经的你,是否想到今天动动手指,就能把全球的商品收入囊中;一部手机,就能联系世界;中蒙博览会,深深嵌入我们的生活;坐上高铁,2个多小时就能北京见?

  这些身边的小便利,都是开放为我们带来的大红利。今天的内蒙古,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

  代表、委员们认为,自治区不断加大开放力度,成效显著。但必须将大门越开越大,将道路越走越宽。

  面对当前的形势,自治区下定决心,2020年将继续发力,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发挥口岸和国际通道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平台建设;

  加强口岸与腹地之间、航空口岸与陆路口岸之间的协作,促进大宗进出口产品落地加工,把通道经济变为落地经济;

  进一步密切与港澳地区经贸合作,深化与国家部委、其他省区市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中央企业的合作,跟踪落实战略协议;

  深入研究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等政策措施,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这也是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自治区人大代表,赤峰市委书记孟宪东表示,赤峰要突出研究和解决好对外开放问题,在转身向海、借势临港上用力突破,大力发展外向型产业,加快次临港经济区建设,加强与港口城市合作,打通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海上通道,大力发展进口资源落地加工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自治区开放路线,有3个关键点很重要。一是融入,建议我区在国家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二是协同,自治区和周边省市的协同发展,是促进内蒙古开放的重要方面。三是优化,建议我区各个行政区在空间布局、产业布局上形成合力,发挥整体作用。”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云平建议。

  改革开放的成果,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展开,为自治区的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然而,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此时的内蒙古,正在不断积蓄力量,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弄潮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决胜全面小康
   第06版:决胜全面小康
   第07版:决胜全面小康
   第08版:云上103
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崭新篇章
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
期待开启缅中关系新时代
寒假喜逛“科技大集”
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缅语版)展播启动仪式在仰光举行
谱写千年“胞波”情谊新篇章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深化改革开放 催生发展活力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新当选人员进行宪法宣誓
广告